发挥校董作用,同向同行,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复旦大学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时间:2023-01-12浏览:167设置

12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举行。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中科院院士、校董事会主席金力,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裘新,以及二十多位校董、校董代表线上出席会议。常务副校长、校董事会秘书长许征主持会议。

会前,全体与会者深切缅怀杨福家、蒋震、李和声、解直锟4位近一年内离世的董事会成员,集体致敬董事会的发起推动者杨福家资深校董。

焦扬:同向同行,共谱新时代“第一个复旦”新篇章

焦扬代表学校,向长期关心支持复旦发展的全体校董及校董代表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表示,过去一年,校董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特别是大上海保卫战期间,不少校董慷慨解囊、无私援助,在师生最困难的时候捐资筹物,全力襄助打赢校园阻击战。在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方面亦给予学校许多支持帮助。

焦扬指出,“第一个复旦”是全体复旦人和所有关心支持复旦发展人士组成的团结奋斗的共同体,校董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是学校坚持开放办学、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新时代新征程上,期待与各位校董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共勉共进、共赴山海,谱写建设“第一个复旦”的崭新篇章。一是建设共创智慧、共谋未来的共同体,期待各位校董充分发挥见识与视野、经验与阅历的优势,积极履行咨询、议事和监督职责,助力学校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二是建设共育英才、共促发展的共同体,期待更多校董参与支持人才引育工作,激励学子追求进步、奋发向上。三是建设共享资源、共商合作的共同体,期待各位校董在创新创业教育、科技创新、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与学校深化合作,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焦扬最后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支持校董会工作,不辜负各位校董的支持、厚爱和信任,在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奋力书写“第一个复旦”的精彩华章。

金力:发挥校董作用,引才引智引源,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

 

金力向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倾心支持的各位校董致以诚挚的谢意;向4位校董的离世表示最深切的哀悼。金力表示,4位校董的辞世,不仅是董事会的巨大损失,更是社会的巨大损失,我们将铭记先生们对复旦、对教育事业的爱心和期待,并以实际行动传承下去。

随后,金力作学校事业发展情况报告。过去一年,学校高质量推动“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多规合一统领学校发展规划,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制订实施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规划,完善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加快推进新一轮高峰学科建设,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持续推进教育部拔尖2.0基地建设,探索未来顶尖人才培养计划,编制“十四五”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的建设规划。加强有组织的科研,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制定三年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和新建工作,组织承担项目创历史新高。积极构建新时代人事人才工作新格局,逐步构建人才金字塔,形成“塔尖更尖、塔体更强、塔基更厚”的人才格局,加快推进人事制度综合改革,优化完善岗位聘任体系,充分体现贡献一流的激励导向。扎实推进校园基本建设,积极拓展发展空间,推进青浦复旦国际融合创新中心,进行本科实验楼群、四校区体育运动场、中华文明资源中心、中华经济文化研究中心、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等校园基础设施建设。

聚焦战略人才引进培育,金力指出,要树立全球引才的视野,大力引进国际一流的战略人才;要树立服务国家导向,大力培育一批战略科学家群体;要充分发挥院系引才育才主体作用。他期待校董会助力学校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朝着建设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不懈奋斗。

第七届董事会全面助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许征作校董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第七届董事会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用心用情培育学生、齐心建设美丽校园、电影传递红色底蕴、温情孵化创新创业、全面助推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7个主要方面,作出卓越贡献。展望新一年工作,秘书处将真抓实干,继续加强与校董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加强校董企业和学校地方合作平台间的联动,并做好董事会换届工作。

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黄金辉从人才引进工作的成效、目标任务、面临挑战、倡议设想等4个方面介绍学校人才引进工作情况,并向校董会汇报成立“复旦大学战略人才引进基金”工作设想。校董卢长祺支持该倡议,表示将带头捐赠,希望在学校校董、校董企业、校友、校友企业的支持下,为建设“第一个复旦”尽绵薄之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系教授、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院长褚君浩分享了与校董企业天合光能合作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情况,以及光电行业前沿信息。高纪凡校董企业天合光能代表、光伏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复旦校友冯志强作支持发言,介绍了此次校企合作的深厚渊源与广阔发展前景。

听取校董会工作报告、复旦大学校情报告后,参会资深校董杨紫芝,校董刘遵义、谢明、袁天凡、谭瑞清、陈家泉、刘振鹏、屠海鸣,郭广昌校董代表李海峰、李家杰校董代表倪秉依次对复旦大学、校董会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发表真知灼见。

校董许华芳、霍焱、王纪来参加本次会议。校董丁肇中会前发来视频寄语董事会并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杨福家教育基金发起方复旦大学核科学系、捐赠企业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第一笔捐赠源起。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