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润如玉,饮水思源 --纪念捐赠人林太珏先生

时间:2019-06-05浏览:556设置

 


518日上午,林太珏环境楼揭幕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举行。仪式上,华侨林太珏家属向复旦大学捐赠八千万元,用于支持复旦大学教育事业发展。


林太珏先生(Mr.John Ling1937-2013),祖籍广东汕头,1937年林先生出生于上海,林家兄弟姐妹共十人,他排行第六。1948年他随父母移居香港。

  

林先生从小受父母熏陶,秉承了独立自主的个性,养成了勤奋坚毅的作风:林先生一生尽展商业才华,他年轻时开始创业打拼,从成衣代理人做起,直到开工厂办企业,不断做大企业规模,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独立自主和勤奋坚毅使他的事业蒸蒸日上。

  

祖国改革开放后种种可喜的变化,让林先生深受鼓舞。为报效祖国,从1990年开始他就在国内投入巨资,先后在北京,深圳,无锡创办服装和纺织印染企业,艰辛的努力和脚踏实地的工作,使他的每个企业在当地都颇负盛名。


2000年后,凭借企业家灵活的头脑和敏锐的判断力,具有老上海情结的林先生将目标投向了国际化大都市上海。他在上海商业区淮海中路雁荡路买下了一幢1923年的法式老建筑,改建成为一幢见证上海新旧历史变迁,承载美味佳肴的西餐厅——满迪牛排馆。2002年林先生又投入巨资,创立了高端民营医院上海申德医院。2010年,他又一次挑战自己,在日本北海道NISEKO滑雪场附近建成了M-HOTEL酒店,MONTY’S西餐馆。让我们深感遗憾的是,由于身体的原因,他的事业之路走到了终点。


如今,林太珏先生离开快六年了,但所有他的家人、朋友和员工还一直在效仿他,感恩他,怀念他。

  

大家敬佩他对工作的积极态度:林先生认为工作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视工作为乐趣,为施展自己能力的人生舞台。他自己对待工作更是不知疲倦、乐在其中。他兴办的实业遍及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人数多达几千。

  

大家感恩他对下属的慷慨无私:虽然工作上他非常严厉,但生活上始终对每一个员工倾注爱心。他总是及时出现在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面前,像一个宽厚、慈爱的父亲。一旦员工本人或家庭遇到困难,他立刻慷慨解囊给予关怀和资助。在他的每一个企业中,跟随他超过十年以上的员工比比皆是。他病重期间,还牵挂着他的企业和员工的出路。John的人格魅力,造就了独特的企业文化,感染了他的员工常怀感恩之心,激励他们诚信做人,努力工作,回报社会。


大家怀念他对人生的奉献态度:林先生很富有,但生活却异常简朴,从不追求个人的物质享受。他乐善好施,多年前就向国内的一所儿童福利院捐款,用于资助因健康问题需要接受治疗的儿童。他还连续多年向贫困地区的小学捐款,帮助改善那里的教学条件。

  

更难能可贵的是林先生一生低调,从不宣扬自己,做善事不求回报。2013年他病重弥留之际,还念念不忘嘱托家人把他的遗产捐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他相信教育是社会进步与个人成功的关键。


林太珏先生,就是这样一位温润如玉的谦谦君子。复旦人感恩林太珏先生及其家属的慷慨捐赠,林先生的为人和善举也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复旦师生不忘初心、立德树人,饮水思源,奉献社会。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