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是我一辈子的名片——访刚刚捐赠500万元的化学系校友周林林

时间:2023-03-02浏览:111设置

捐赠人物·周林林校友

周林林先生,复旦大学化学系1977级本科校友,谱润投资董事长。1982年在复旦大学化学系以优异成绩毕业后赴美深造,获美国马里兰大学化学博士学位、美国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曾先后担任美国视频数码技术公司(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总裁、赛诺金生物技术(中国)公司总裁、麦肯锡咨询公司资深咨询顾问、美国罗门哈斯公司市场经理和事业发展经理。2023年2月20日,心系母校的周林林校友慷慨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持复旦大学化学系的教育事业发展。

漫漫求学路: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


图片
我初到复旦的最大体会就是,校园里到处充满了新鲜感和吸引力,激发了我强烈的学习热情,鞭策我不断进步。


图片

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让一代莘莘学子迎来了命运的转折点。16岁的周林林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以江苏省名列前茅的成绩考入了复旦大学化学系。虽然他高考并没有填报化学专业,但抱着“既来之,则安之”、一定要把化学学好的信念,开始了在复旦四年难忘的求学之旅。

回忆起在复旦的点点滴滴,周林林难掩激动之情。他说,复旦是一所文理综合性大学,给了他接触许多方方面面知识的平台和机会。而当年的复旦几乎包揽了长三角周边所有的高考状元,又给了年龄最小的他向许多优秀学长学习的机会。复旦四年的大学时光,他像海绵一样吸收着各种知识和成长的经历,是他人生一段无比珍贵的升华和飞越的阶段,也是他感到最快乐的四年。

周林林表示,复旦大学良好的学习氛围和丰富多彩的讲座使他受益颇多。在忙碌的专业课之外,他尽可能地参加大大小小的讲座,这也丰富了他各方面的知识,为以后多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周林林认为,在本科阶段思维训练比专业训练更为重要,知识会慢慢遗忘,而思维习惯则会伴随一辈子。在35岁之前要加强思维训练,然后就是如何发挥了。也不要把专业看的太重,专业只是训练思维的一个维度,人生是有无限可能的,这是他大学四年的体会。此外,年轻时眼界很重要。他强调,不仅要读万卷书,而且一定要行万里路。向外走、开眼界,去感受和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这很重要。

从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后,周林林拿到了世界银行的奖学金,获得公派留学资格,随后在美国马里兰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并在沃顿商学院获得MBA工商管理学位。

抓住机遇:每一步的转变都是要有逻辑的

图片
人生是很难规划的,抓住机会,把握机会,这就是最好的,不管什么都要大胆尝试。


博士毕业后,周林林进入到美国的一家公司进行科研工作,后又抓住机遇去管理市场、管理产品,就此跳出了研究圈。两年后,将工作做到极致完美的周林林又获得了在投资公司工作的机会。为了进一步拓展各方面的能力,他进入麦肯锡做管理咨询及战略咨询,慢慢地转到投资领域。每一步看似跨度很大,实则并不大,周林林的每一步都是稳扎稳打,环环相扣,每一步的背后都有其严密的逻辑相互支撑。

2002年,周林林抓住中国加入WTO的机遇,与复旦同学金重仁、尹锋创立了谱润投资公司。过去20年,在周林林的带领下,谱润投资构建了一套专业成熟的独到“打法”,经受了经济周期的考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据悉,谱润投资先后成功投资了水晶光电、龙蟒佰利、隆基股份、石大胜华、金禾实业、绿的谐波、英杰电气、上海钢联、海翔药业、利尔化学、吉凯基因、雅士利等多个企业,遍及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机器人等多个行业,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投资方面可以说是独步超前。

谈到公司的成功理念,周林林认为,首先要招纳一批优秀人才,进而培养一个团队良好的思维习惯,这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对企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第二,需要建立一个很完善严密的流程,工作流程、风控流程等。第三,形成一致的理念,将所做的事情变成一种信仰,坚持去做就会成功,这三点结合起来就能把所有事情做好了。


心系母校:慷慨支持母校化学系教育事业发展

图片
复旦培养了我,给了我很多机会,所以我一定要回馈感恩,希望复旦化学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学科。


图片

2023年2月20日,对复旦化学系和周林林来说都是一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周林林向母校化学系捐款500万元,为化学系事业的新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谈到这次捐赠,周林林说,四十多年前他作为可能是复旦历史上最年轻的教师留校后,复旦给了他很多机会,复旦是他一辈子的名片,他一直以自己是复旦人而倍感自豪。今天的捐赠,是他作为一名复旦人的感恩回馈,也是完成一种社会责任。他更希望此次捐赠能够带个头,带动更多的校友来回馈感恩母校,衷心希望这笔捐款能进一步提高化学系师资力量、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水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向世界一流学科迈进。

时光如梭,周林林感慨这几十年来复旦的变化之大,他由衷地感谢复旦这个大平台,极大地满足了他对知识的渴求,拓宽了他的视野。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