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给复旦捐款2亿的谭瑞清,他的同学这样说

时间:2021-05-19浏览:707设置

 


518日,复旦大学化学84级校友谭瑞清向母校捐赠2亿元,支持复旦学科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顶尖大学。谭瑞清校友的母校情怀和慷慨大爱在复旦师生和校友中激起强烈的反响。

  

谭瑞清是一位怎样的同学?他毕业后是如何在市场经济闯荡中取得成就?谭瑞清校友的大学同学将告诉你复旦校园的一些往事……

   

博学笃志:中原小伙谭瑞清


19849月,谭瑞清从河南的一个小县城考入了复旦大学化学系。


尽管离开复旦校园已30多年,谭瑞清至今还记得入学当年在相辉堂欢迎新生大会上谢希德老校长的讲话,激励着他努力做一个热爱祖国、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当时化学84的寝室在8号楼底楼。刚报到时,谭瑞清给人的感觉是很腼腆。随着大学生活的延续,谭瑞清同学中原人特有的淳朴和坚持给同学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既是谭瑞清大学同窗、后来又成为企业同事的姚革眼中,谭瑞清校友就是这么一位憨厚、执着、善良、肯干的中原小伙。

  

记得大二以后,谭瑞清的上铺同学喜欢睡懒觉。而谭瑞清每天一大早打回二份早餐,一份自己的,另一份留给他的上铺,无论刮风下雨雷打不动。时间久了,同寝室的好几位同学都看不下去,劝他不必帮上铺带早餐,但他总是一笑了之,始终坚持。


谭瑞清当年为同学、系里和学校做了很多有益的实事,但他从不声张。化学84的沈海澎校友这么说。

  

谭瑞清的同学黄娴秋说:在我的印象里,谭瑞清同学平时沉默寡言,但一旦有事,又勇于担当;他特别勤奋、肯钻研、富有智慧;无论是谁需要帮助,他都不遗余力,有求必应。这也是他今天能慷慨解囊的基础。

  

切问近思:在复旦遇见科研


大三、大四时,谭瑞清在课余时间主动要求参加了由邓景发院士,蒋安仁教授主导的钇钡铜氧高温超导体研究课题组,每周三晚上谭瑞清总是和包信和博士、周勤伟博士等优秀科研人员一起参加课题的讨论......

 

自那以后,谭瑞清总是每天最早离开、最晚回到寝室的同学之一。回到寝室他常常是一脸疲惫,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奔向实验室,从不见他有任何抱怨。陈靖民同学说:记得化学系在3108教室发布高温超导研究进展的发布会,谭瑞清那一脸兴高采烈的模样还历历在目,就在眼前。


34
年后,在谭瑞清向复旦大学母校捐赠仪式重逢时,周勤伟同学回忆到:我和谭瑞清同学是在34年前认识的,三分之一世纪过去了,但今天见到还依稀可以看到他当年智慧而纯朴的样子。他的学士论文是研究YBaCuO高温超导材料,是当时最火最前沿的技术,刚刚获得诺贝尔奖,瑞清同学在我们蒋安仁教授、邓景发院士的团队主要负责合成和测试,并发表了文章;蒋教授也代表团队去美国作报告,我们复旦大学的超导团队当年名列前茅。


周勤伟说,谭瑞清十分能吃苦。当时他经常骑四轮车(黄鱼车)去领钢瓶,我还记得第一次教他怎么转着钢瓶到实验室,当然永远不会忘记他和包信和(现中科院院士)骑车帮我搬家,真正的师兄弟情谊!


四年的大学时光,谭瑞清有幸遇到很多德高望重、知识渊博的师长,也让他遇到了一群优秀的同学,一些更成为一生的挚友。谭瑞清说,在复旦的四年培养了我勤于思考的习惯,提高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带给我多方面的成长。母校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一直鼓励着像他一样的每一位学子自由探索、独立思考、关爱社会,鼓励大家把个人努力方向和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

  

勇立潮头:依靠专业超越专业


1988年本科毕业后,谭瑞清回到河南,在省外贸公司从事化工产品进出口业务。


经过十几年的职场锻炼后,时间跨入了二十一世纪。2001年中国加入WTO掀起了经济发展新一轮大潮。经过审慎的思考,谭瑞清放弃了铁饭碗,离开熟悉的环境、辞职下海,创办河南银泰投资有限公司河南银科国际化工有限公司 2002年为了帮助一家企业摆脱困境,谭瑞清入股发起成立河南佰利联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之所以把企业取名为佰利联(英文名:Billions),谭瑞清希望企业能把所有人的利益联合起来,并把企业做到十亿的规模。此后,谭瑞清带领企业聚焦于金红石型钛白粉这个细分市场,做精做细做到极致,从此这家企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


对于谭瑞清的企业经营能力和管理能力,他的同学陆坚说:在我的印象中,谭瑞清是一位拥有卓越领导能力、富有战略思维、并极具行动力的同学。走上社会后,他能顺应时代潮流的变化,敢于不断挑战自我,并不断实现他的人生目标!他是我们复旦大学化学系88届同学中的杰出代表、我为谭瑞清同学的成功和成就而感到特别自豪!

  

在企业成功上市后,谭瑞清更加注重企业的技术更新和科技进步,紧盯国际市场龙头企业,率先在国内以蛇吞象的兼并模式收购国内钛白粉行业的龙头企业(四川龙蟒钛业),一跃成为国内钛白粉行业的领袖企业。

  

同时,企业引进国际上最先进的大型沸腾氯化法钛白粉生产技术工艺,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不断进行创新发展。目前,公司拥有专利技术450多项,掌握了钛白粉核心生产技术,打通了产业链、供应链,实现了绿色化工跨越式发展,从追赶国际龙头企业到目前的领跑式发展。

  

同是化学84的冯珺校友这么评价谭瑞清的经营成就:我对谭瑞清印象最深的是他们工厂现场管理很好,自动化的氯化法生产线和全自动化的仓库管理系统,收购云南新立工厂签约后三个月就让停工几年的工厂重新开工,生产出了海绵钛。

  

现在,谭瑞清带领的公司在国际钛白粉行业中做到了亚洲第一、全球前三,已确立领先地位,在国内国际钛白粉市场上拥有一定的话语权。黄娴秋同学说,他把龙蟒佰利企业做成了亚洲钛白粉行业的龙头企业,真的为他骄傲而自豪!正应了那句话: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离开校园,一路闯荡、一路拼搏、一路走来,谭瑞清常常想,离开复旦这么多年,复旦到底给了我们什么?是什么留在了我们的血脉里、刻在我们骨子里!在复旦读到的书本知识可能已经忘了,在实验室掌握的技巧可能也记不清楚了,但是,复旦人勤于思考,不断创新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

  

谭瑞清的同学沈海澎夸赞说,他总是孜孜不倦地学习,依靠专业超越专业,踏踏实实地把一个或一类产品做到极致!

  

在捐款仪式上的发言中,谭瑞清感慨地说: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小平南巡、国企改制、加入世贸、科学发展……这些百年、千年未有之大变局,改变了无数中国人的命运,也提供了无尽的挑战和机遇。在这个时代的洪流和巨浪中,我一直时时告诫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努力有所作为。

  

感恩时代: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谭瑞清毕业参加工作后,正是这种博学笃志、切问近思的精神,让他这位在大学学习化学专业的学生开始认真地学习外经、外贸、外语、经济、金融、投资等方方面面的知识,激励着他不管从事外经外贸业务,还是搞工业企业、股权投资,都努力把自己从事的业务搞到行业的前列、努力做到最好,不敢忘记对社会有所贡献的志向。

  

谭瑞清谦虚地把今天的成就归功于母校的教育和培养。他说,在工作中碰到的任何问题,不管是生产技术方面、还是经营投资方面的,我都努力找到问题的本质,思考如何从根本上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些方法和思路,应该是复旦大学教育和培养的,成为我身上永远的复旦烙印。对于拿出2亿元巨资向母校捐款,谭瑞清说,这是自己的第一笔大额捐款。希望捐赠将用于支持现有人才的潜力挖掘、服务他们的未来发展,吸引新的优秀人才加入复旦大学。我们还要对在教学方面做出贡献的人员进行鼓励。特别是对于爱党爱国、富有献身精神的人才,我们应当多鼓励,多朝这个方面引导。” 

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许宁生说,这是在母校生日之际献上的一份情义深重的厚礼。

  

我们为复旦而骄傲,复旦为我们而自豪。今天,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热心为母校和复旦校友服务的复旦河南校友会会长,一向低调的谭瑞清说,立业兴邦,教育为本,能为母校尽点绵薄之力,这是我的荣幸。母校永远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感恩新时代,感恩母校,也感恩我们化材学院所有的老师以及和我共同相处的同学们。祝愿母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汇聚更多的名家大师。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