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宗霖博士:专为复旦女性设奖廿三年

时间:2021-03-08浏览:272设置

 


他不仅是玩具博士,更是爱国校董


陆宗霖博士(Dr. Luk Chung Lam1935621日-2002815日)出生于上海,是香港著名的玩具业制造商和投资人,曾创办港陆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香港玩具厂商会创会会长,被尊称为玩具博士


在港陆集团创办初期,其所制造的忍者龟风靡全球,1990年集团的营业额高达2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玩具生产商。因其在玩具业的卓越成就,陆宗霖先生后曾获颁香港玩具业杰出成就奖除了本业玩具外,陆宗霖先生也热衷其他投资,包括地产发展及科技。1991年港陆集团在香港上市,次年陆宗霖先生看准上海对外开放政策,涉足国内地产业务,在上海黄浦区参与进行旧区重建。其中著名的投资包括港陆广场、港陆黄浦中心、上海世纪商贸广场等。


陆宗霖先生一生爱港爱国。他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

1997年,陆宗霖博士受聘成为复旦大学校董。


陆宗霖博士热心慈善及教育事业。1994年,他曾和香港著名实业家、收藏家朱昌言先生等合力资助了上海博物馆历代书法馆的建设。他十分重视中国大陆妇女教育的问题。1997年,陆宗霖博士为此在复旦大学专设女性奖励基金,鼓励和资助更多的女教师、女博士、女硕士从事现代科学研究,引领社会关注知识女性的成长与发展,成为高校建设育人的一段佳话。

  

陆宗霖设奖,专为复旦女性

  

为了支持复旦大学(含附属中学)的教育事业和祖国科学事业的发展,鼓励更多女性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勇攀科学高峰,鼓励在岗的女博士生导师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陆宗霖博士1997年向复旦大学捐资200万元人民币,设立复旦大学陆宗霖奖学(教)金

  

该奖学(教)金的奖励对象专设为复旦大学在岗女博士生导师、在读的理科女博士生、女硕士生及其母亲和当年度考入复旦大学的附属中学优秀女毕业生。

  

1998年起至今连续23年,该基金每年用其利息向复旦女博士生导师、女博士、女硕士颁发奖学(教)金,从未间断。20028月,在陆宗霖先生故世后,陆宗霖先生嗣子太平绅士陆地博士也曾继续资助过该奖项。

  

截至2020年底,陆宗霖奖学(教)金共计奖励在岗女博士生导师96人次、在读的理科女博士生及其母亲131人次、在读的理科女硕士生及其母亲119人次,当年度考入复旦大学的复旦附中优秀女毕业生180人次,奖励金额共计182.6万元。

  

她们曾获陆宗霖奖励

  

上世纪末、本世纪初,复旦一批活跃在教学、科研一线的知名女教授陆续获得过该基金的奖励和支持,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谢希德教授,中科院院士、数学家胡和生教授,以及在物理、化学、材料、电子工程集成电路、信息科学、核科学研究等领域卓有成就的高滋、李全芝、潘正瑛、叶令、张立明、章倩苓、曾璇、徐克畴、周筑颖等一批女教授、女博导。


一批批复旦中青年女性科学家接续扎根祖国大地,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今天,让我们一起领略获奖复旦女性的风采!


 

王红艳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生殖与发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

  

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大项目、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及连续资助。

  

近五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CirculationCell Res Cell Death DisProc Natl Acad Sci USAEur HeartHum Mut等杂志上发表SCI论著共计23篇,累计影响因子:141.0884



雷群英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


研究方向为肿瘤代谢,蛋白质翻译后修饰及其生理病理效应。迄今以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在Cancer Cell、CellMetabolism、Molecular Cell、J.Clin.Invest和Nature Communi.等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基金委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五,2012)和二等奖(第一,2014)、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12)、第十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3)、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6)、全国三八红旗手(2018)等荣誉。


  

吕红教授,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上海工业菌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为酵母分子遗传学与遗传工程。研究建立了国际上第一套KM蛋白质高效表达系统(食品安全级);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菌株工艺包技术,为动物疫苗企业、生物酶企业的发展提供先进技术支撑。曾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2017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2012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一,2012年),中国技术市场最高奖-金桥奖(排名第一,2011年)等。


  

张晔,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2012级硕士、2015级博士生,主要研究柔性纤维状能源器件。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发表高质量SCI论文28篇,总影响因子大于300,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发表论文10篇,申请9项中国专利,已授权并转让两项,参与撰写3部专著章节,研究工作两次被Nature以研究亮点报导。2017年获美国材料研究学会优秀博士生金奖(Graduate Student GoldAward),是该奖全球8位获奖者中亚洲地区唯一的女生。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