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种子、一片希望——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项目捐赠回顾

时间:2021-05-27浏览:265设置


2017年9月,复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连续援藏16年的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教授在出差途中遭遇交通意外,不幸去世,引发社会各界广泛追思。

2018年,钟扬夫人张晓艳教授代表家人捐出交通事故赔偿金138万元。这笔沉甸甸的捐款,汇同近5000位复旦校友8天爱心接力筹集的逾200万元和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的50万元,共同注入“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为钟扬教授未竟的梦想与事业种下希望。

播种未来的追梦人

“任何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惧,因为我的学生会将科学探索之路延续,而我们所采集的种子也许会在几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发芽,到那时不知会完成多少人的梦想。” ——钟扬

他是钟扬,一位拥抱时代的先锋者,一位播种未来的追梦人,一位扎根大地的人民科学家。

他有很多头衔和成就——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西藏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国家发明二等奖一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三次……但他更愿意称自己是“一名工作在青藏高原的生物学家,一名来自上海的援藏教师”。

他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参与SARS病毒和血吸虫基因组的进化研究,获得重大突破;科普类畅销书《大流感—— 最致命瘟疫的史诗》的中文版译者;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种子殿堂里40%种子的提供者;义务参与上海科技馆科普工作17 年,撰写大量中英文图文版,是深受青少年欢迎的明星专家和科学队长。

他有许多传奇—— 生前是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援藏16年间,他带领团队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颗种子,占西藏高级植物物种的1/5;帮助西藏大学创造了多项第一:

       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

       培养藏族第一个植物学博士,

       带出西藏第一个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

       带领西藏大学生态学科入选国家 “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名单 ......

他的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最荒芜的地区,经历了无数生死一瞬的艰险;高原反应严重时,他常常一边插着氧气管,一边连夜修改研究报告。长期的高原生活和过高的工作强度使他出现心脏肥大、血管脆弱等种种症状,不适合再进藏工作,但他还是一次次踏上了进藏的路,为西藏的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播下一颗又一颗鲜活的种子。

领取一粒种子,播下一片希望

2018年1月17日,在“钟扬教授基金”设立后,复旦大学校友会特别策划“领取一粒种子,种下一片希望” 捐赠活动,校友会微信订阅号于当日推送捐赠倡议书《全球复旦人行动起来,为复旦大学钟扬基金播下一粒种子吧!》,号召全球复旦校友行动起来,继续为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夯实基础。

该项活动在校友之间引发强烈反响,全球复旦人广泛传播,积极参与,18小时之内即突破100万元大关。1月19日清晨8点,经过36个小时的昼夜接力,基金筹募正式突破150万元,筹款目标达成,完成目标速度创造复旦校友小额捐赠历史新纪录。

据统计,截止1月25号零点活动结束,基金筹募金额破200万元,超额完成捐赠目标。逾 5000人次参与,近30000人次浏览捐赠页面,单项基金捐赠热度和关注度创历史新高。181粒种子被领取,75粒种子成功发芽。领取种子的主体有个人,有集体,有海内外校友会、院系校友会、行业或兴趣俱乐部等校友组织,也有校内院系部处、班级、年级、企业等不同形式的机构或团体,地域分布广泛,基金筹募主体多元,较以往的小额捐赠格局出现了巨大突破。此次活动是复旦校友小额捐赠的优秀案例,为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互联网 +” 探索校友捐赠新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启动

2018年2月1日,“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在第二十四届“蓝天下的至爱—— 大型慈善晚会”上正式启动。晚会现场,钟扬夫人张晓艳教授代表家人捐出交通事故赔偿金138万元。这笔沉甸甸的捐款,会同近5000位复旦校友8天爱心接力筹集的逾200万元和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的50万元,共同注入“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为钟扬教授未竟的梦想与事业种下希望。

张晓艳教授表示,“设立这个基金,是家人最大的心愿,相信也是钟扬最大的心愿”,“只要希望还在,他的牵挂就在,我们也相信,他爱的人和爱他的人会一起继续完成他的梦想”。

“在西藏工作16年,钟扬对西藏的爱是深入骨髓的,包括他让小儿子在上海的西藏班读书,学习藏语,也是希望有一天儿子能继承他的事业。我们家人商量,准备把他的车祸赔偿金全部捐出来,用于支持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工作。我想,这是我们家人能为钟扬未竟的事业做的一点事,也是他所希望看到的。”钟扬之妻张晓艳在钟扬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上深情地说。

为钟扬教授种下香樟树

2018年3月11日,复旦大学校友会与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一粒种子一片希望—— 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捐赠人植树活动”。植树仪式在生命科学学院大楼左侧园圃举行,基金捐赠人在钟扬教授生前奋斗过的地方共同种下一棵香樟树。

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钟扬教授夫人张晓艳教授,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管理委员会代表,以及“领取一粒种子,种下一片希望”捐赠活动的种子代表、捐赠人代表、复旦师生和校友代表等近百人出席活动。

金力在致辞中表示,复旦人的爱心接力和守望相助托起了钟扬教授基金的梦想,同时也将复旦的“团结、服务、牺牲”精神撒向全上海、全社会。植树活动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棵树见证着钟扬教授的梦想在未来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鼓舞全体复旦人和后来者沿着钟扬教授开拓的漫漫长路不断求索,继续前行。

“植树活动”象征着钟扬教授“种子精神”在复旦校园的落地生根,同时也昭示着钟扬教授基金所弘扬的科学探索精神和责任使命意识得到了校友乃至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

首批15位师生获得钟扬教授基金奖励

2018年9月,经过各方提名推荐与严格的评审程序,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和西藏大学的15位师生获得钟扬教授基金首批奖励,以表彰他们在科研、公益、教育事业,特别是在西藏和其他西部地区的发展中作出的贡献。 9月28日,在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共同主办的纪念钟扬同志逝世一周年系列活动上,钟扬同志妻子、同济大学教授张晓艳公布了获奖名单。专程从西藏赶来上海的获奖者古桑群宗向她献上了哈达。这条洁白的哈达不仅满含了西藏大学师生对钟扬同志的深厚情谊,也寄托了他们对于传承钟扬同志未竟事业的期望和决心。

“老师已经远去,但是老师的精神滋润着我们每一个科学研究工作者,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砥砺前行,我们要让老师的‘种子梦’永续。” ——西藏大学古桑群宗

“和钟扬老师相比,我在西藏所做的工作根本不值一提。我反复提醒自己,更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复旦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如何修炼党性、完善自我,更好地传承和发扬钟扬老师的精神。” ——援藏干部,复旦附属金山医院院长沈辉

“虽然钟扬老师已经离开我们一周年,但是我们仍然想念他,不能忘却他,他的精神将长久地激励引导我们。我们要像钟扬老师一样树立强烈的家国情怀,要学求真务实、敬业奉献,在未来的日子里,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引领、陪伴、守护西藏班的孩子们,帮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在未来建设家乡,报效祖国。” ——复旦附中藏族班,民族教育办公室主任周丽君

在钟扬离开的这一年间,这位共产党人对科研教学的这份赤诚和热爱延伸出去的“种子精神”,在越来越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永续“种子梦”

据最新统计,钟扬教授基金目前已累计获得捐赠款近400万元,其中已奖励第一批15名沪藏师生共20万元。在未来,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将继续秉持着弘扬钟扬教授无私奉献,为教育与科研事业勇于献身精神的宗旨,鼓励和支持更多沪藏两地的优秀师生,让钟扬教授未竟的理想与愿望得以延续。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