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永平结——一位牵挂祖国山区孩子的海外复旦校友

时间:2022-07-29浏览:258设置

黎懿增,一位在美国的复旦校友,多年来心系母校,牵挂祖国山区孩子的教育,默默地捐赠支持云南永平中小学的图书阅览室。她的故事如山间清泉、似林中微风,清澈而美丽、平凡而高尚……

复旦缘,一生情

黎懿增曾就读于复旦大学力学系(现改为航空航天系)。作为一名学习理科的女生,不善言辞的她在复旦校园平静地读完了本科。毕业后,她也像众多学子一样踏上了赴美深造的求学之路。之后,读博、做博士后,一路顺风顺水而按部就班。最终她选择了留在美国的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并获得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CAREER奖。


▲ 黎懿增在推演科研公式

复旦的生活像一条流淌的小河,但却给青春年少的她留下了后来觉得是非常丰厚的精神财富:治学严谨,心怀天下。黎懿增回忆到,这不是从某一些事情中学会的,而是在复旦力学系的几年里慢慢感受到的。这也说明我遇到了很多好的老师,无论是在课堂上上课,还是跟着他们从事学术研究,他们的一言一行都折射出令人敬仰的人格魅力。


力学系(现航空航天系)早期是从数学系独立而来的,很多力学系的老师也都是数学方面的资深教授。课堂上老教授们严谨的数学推理给黎懿增的学术生涯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大二的时候,她有幸跟随林逸汉教授申报“䇹政学者”项目,开始了个人的科研生涯。林教授退休后,她在大四时又师从霍永忠教授,展开了另一段有益的学术研究。黎懿增觉得复旦本科这两段理论力学的研究经历是她学术启蒙的宝贵财富。论力学的研究经历是她学术启蒙的宝贵财富。

中国心,永平结

自2013年起,黎懿增就通过互联网关注母校和基金会网上的捐赠项目,每年开始参与基金会网上的小额公益项目。


2020年,黎懿增在与外联处的联系中了解到,复旦正按照国家部署对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她想,既然国家把永平交给了复旦,那么作为复旦的校友,自己就自然应该尽力而为。通过外联处,她联系上了永平县教育体育局,开始针对性地资助永平当地山区中小学的图书阅览室建设项目。


选择山区乡村学校图书阅览室建设项目,是因为黎懿增认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教育决定了一个民族的未来。而教育中的阅读尤为重要。永平不少的中学和大多数的小学都没有独立的阅览室,她希望有更多的学生能有机会在书海中遨游,从好的书籍中汲取智慧、塑造人格。钱要花在刀刃上,把平时省吃俭用留下的钱放在民族的教育上,这是有价值的投资。而她本人也喜欢阅读传统文化中的“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和老子的《道德经》。正是“四书”里的“仁爱”思想让黎懿增开始接近公益。


▲ 永平县龙街镇羊街完小图书阅览室(2020年黎懿增捐赠建设)

她说,最好的人生智慧都在先人的典籍之中。我们的学生要养成读经典的习惯。这个读并不是记问之学,而是真正读懂经典并融入生活。如果我们的学生从小就知道什么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那么他们的心里一定是装着天下的,所做的事情也一定是为大众利益出发的。我们的教育不应该把学生培养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的公益项目比较集中在给学生提供阅读的机会,并培养学生阅读经典作品的习惯,让学生慢慢接触经典,体会到经典的智慧和美。而从小受到儒释道熏陶的学生,将来一定会具有公益的精神。


每年7月暑假开始前,黎懿增都会主动联系永平教育体育局的王兴荣副局长。每次她都会和王局沟通好当年的资助额度,然后王局就会实地考察县里的学校,了解哪所学校最适合或者最需要改造,并且和学校的校长、老师一起制定预算。永平当地制订项目方案的过程让黎懿增非常感动,大家都非常用心为山区的乡村教育和孩子的成长付出。她说,教育工作就是要大家目标一致,齐心协力才能做成功。


王局则对黎懿增评价道,黎教授是一位诚信善良、节俭奉献、眼界高远、追求卓越、富有家国情怀的爱心人士,特别关注祖国山区孩子的教育和成长,对永平的孩子成长、教育发展情有独钟,希望每个孩子成人成才,把祖国建设得一天比一天更美好。她已为永平建成小学阅览室3个,初级中学阅览室1个,购置小学希沃一体机2台。


让我们一起听听永平的师生对乡村学校图书阅览室建设项目是怎么说的:

       小树的成长离不开阳光的呵护,花儿的开放离不开雨露的滋润。我们学校阅览室在黎懿增教授的捐赠帮助下有了很大变化、阅读环境变了,课余时间我们更喜欢到阅览室安静阅读。

      下课了同学们也不总是打打闹闹了,更多的是坐在阅览室静静地看书,从而获得更多的知识,开阔视野,也使大家的阅读水平有了提高。我自己也是常去阅览室看课外书,它使我的知识更加的丰富,让我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对我的帮助真的很大。

——龙街镇完小学生张忠兰


       黎懿增教授捐赠我校阅览室硬件设施,有了这些捐赠,大大改善了我校学生阅读环境,为学校营造了优美阅读氛围,为我校孩子提供一个好的阅读环境。学生们更喜欢到阅览室阅读,对阅读更感兴趣,求知的欲望也越来越强。课间随处可见同学们阅读的身影,每天的阅读课也成了同学们最期待的课。读书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让他们更加意识到要努力学习,走出大山,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学校的老师也受益颇多,既可以在闲暇之余找自己喜欢的、需要的书到阅览室尽情阅读,让自己不断学习,给自己充电,还可以去查阅所需的资料。总之,黎懿增教授捐赠的图书馆对我们山区学校来说可谓意义重大。

——龙街镇羊街村完小教师张怡


       我爱学校、爱学习、更爱读学校里那些课外书。同学们也是,争着看图文并茂呢绘本,我最爱读《动物世界》。学校的“讲故事比赛”我得奖了,明年我二年级了,我要读更多的书,长大了我要做一个动物学家,保护那些濒临灭绝的动物。

——博南镇初一铺村完小一年级余佩泽

      尊敬的黎教授,您好!您捐赠给我们的图书我们每个同学都收到啦,您的捐书助学,让我们阅读更加丰富。因为你们捐赠图书太好看了,很符合我们小学生阅读,通过一个学期的阅读,我们广播站成为同学们分享天地:故事分享,读后感分享,故事朗读……素材都来自你捐赠的图书,图书让我们校园生活更加美好!

——博南镇初一铺村完小四年级魏张鸿


      黎教授您好!感谢您为我校捐赠图书,这些书籍充实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水平。我们学校每周的阅读课和课后服务阅读课中有了更好的素材,学生人手一册图书,看完以后全校进行图书流转,让图书活动起来。同时捐赠的图书符合小学生的阅读,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时也更加事半功倍,师生共读活动也能顺利进展。

——博南镇初一铺村完小教师杨银卉


      在物欲横流、信息爆满的今天,我更愿意捧一本有营养的书,在书香中遨游,譬如黎懿增教授捐赠的那些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和修身齐家有关的图书我尤为喜欢,我也乐意每周在小黑板上给孩子们推荐一本读过的好书,供课外阅读活动中阅读。非常感谢黎懿增教授给予我校的关爱和支持!大爱无疆,好人一生平安!

——博南镇初一铺村完小教师李文会


心如夏花,向阳而生。


黎懿增,这位远在海外的复旦校友,正用自己默默的行动在书写公益的人生,也在用自己坚定的力量在为祖国山区的乡村教育作一份贡献。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