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八方涓流,襄九五上医!复旦上医举行95周年院庆捐赠鸣谢仪式

时间:2022-10-21浏览:204设置

医学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投入和社会各界的襄助。从95年前颜福庆老校长四处奔走募资兴学办医,到如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善款汇聚,上医九十五载的创办史,也是一部故事绵长的医学捐赠史。为答谢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上医发展的校友和爱心人士,10月19日上午,庆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创建95周年捐赠鸣谢仪式在治道楼二楼和汉堂举行,向为95院庆捐赠的校友、院董、和社会热心人士及机构颁发捐赠牌和感谢状。



复旦大学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医学院党委书记袁正宏,上海医学院领导吴凡、张艳萍、徐军,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会长、原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原上海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彭裕文,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小林,原医学院党委书记程刚,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秘书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张志勇,颜福庆老校长之孙、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颜志渊,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增国,以及捐赠机构和个人代表、医学院各部处院所负责人出席仪式,仪式由吴凡主持。

 深切感恩 不负重托 

袁正宏代表复旦上医向长期以来襄助医学教育事业的社会贤达表示诚挚的谢意。他指出,95年来,上医的点滴进步都凝结着祖国、人民的期冀,凝聚着社会贤达因爱而生、为爱相助的厚望。上医人深深感恩,时刻不负社会重托。95年来,上医在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医学科研等领域,培养了大批优秀医务工作者、医学科学家,产生了一批影响深远的医学教育家,孕育了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原创性、高水准医疗科研成果。未来,复旦上医将全力推进医学教育创新改革、医教研融合发展和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加快建成一流师资队伍,在最重要学科领域布点,在最前沿学术领域开拓,以丰硕的临床、教育、科研成果,回报社会贤达的拳拳爱心。

随后,举行签约和颁证仪式。金力、袁正宏为捐赠代表颁发捐赠牌和感谢状,杨增国与捐赠方签约。复星国际执行总裁、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美奥医疗集团董事长林玉国,爱康集团策略合作副总裁刘宁,上海复旦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中南,浦发银行徐汇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薛礼克,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副总经理尚静,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耿(代表广东双林生物制药),“医路红枫”校友捐赠人代表余赛妹、莫晓芬、陈良钜、周小玲夫妇等接受颁证。

李海峰校友作为捐赠代表发言。他表示,复星和复旦有着深厚的渊源,复星的创始人毕业于复旦,创业在上海,复星始终对母校的培养心怀感恩。作为捐赠代表,李海峰表示,我们在复旦大学建校110周年捐赠设立了“复星健康梦基金”,今天在上医95周庆之际,再度捐赠善款,用于上医文化中心的复旦上医院史馆建设。“复星希望能和上海医学院发展同频共振,未来继续携手同行”。

 老校长、老校友暖心捐助感念母校 

院庆前夕,上医陆续收到来自社会各方的捐赠,每一笔捐款背后都凝聚着一份深情厚意,对上医的拳拳爱心、对院庆的深切祝福。

“从1949年进入上医校门已整整73年,感谢母校的培养,使我成为医学界有用之人。祝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日益兴旺!”就在院庆前夕,92岁的原上海医科大学校长、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名誉所长汤钊猷院士亲笔来函,决定设立汤钊猷院士助学金,支持帮助经济困难的医学生。作为老一辈上医人的杰出代表,汤钊猷院士为我国乃至世界的医学事业作出了里程碑的贡献,如今,汤院士捐资助学,希冀勉励更多走进上医校门的学子服务国家、贡献社会。

“我1952年进入上医就读,毕业后留校工作,今年我已退休24年,但我仍对在上医和老同事老战友们并肩战斗的情景历历在目,这段时光是我最美好的记忆!”捐赠鸣谢仪式现场,已经88岁高龄的捐赠者代表、校友余赛妹回忆起在上医的经历,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余赛妹先后担任上医基础医学部分管研究生科研的副主任和上医科研处处长,在这两个岗位上见证着上医在科研领域的长足进步。“作为国家重点医学院校,上医学科健全,师资力量雄厚,一贯重视开展科研工作,当时恰逢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良好机遇,充分发挥了学校的科研优势和实力,上医师生也是鼓足干劲,在各项重大基础研究中取得卓越的成果。”余赛妹表示,“很高兴看到近年来上医在科研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院庆时刻,献出我的一点点心意,衷心祝愿母校在新征程上继续弘扬上医精神,为我国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再创辉煌。”

为凝聚校友和社会各界力量,上海医学院携手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及其颜福庆医学教育发展基金正式启动“红一片枫叶,暖医路情缘”95周年庆主题筹募行动。倡导海内外校友95元起参与捐赠,所有善款将注入“颜福庆医学教育发展基金”下设“上医95周年庆基金”,该基金主要用于支持上医95庆各项活动。余赛妹正是参与捐赠的爱心人士之一。



 爱心企业捐赠善款助力上医发展 

复旦上医的发展离不开众多爱心企业的长期关心和支持。

对于爱康国宾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黎刚校友来说,此次捐赠是了却了自己多年的心愿。院庆前夕,在北京与金力校长见面,为学校人才强校战略所鼓舞,同时得知承载着上医历史文化的上医文化中心即将落成开放,此次爱康国宾捐赠的部分善款就将成立医学文化基金,用于支持中心建成后的各项上医文化建设和传播工作,还有部分善款将用作医学奖学金以及支持医学冠名人才,助力上医人才引育和人才培养。张黎刚校友表示,自己和上医有着不解之缘,“我早年和上医的老师有过愉快的合作,也曾因合作项目经常在上医的食堂吃饭,可以说,对校园里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一直希望能有机会为这个美丽的校园和上医的师生做些什么。90庆的时候和袁正宏书记就有约,这次如愿以偿为院庆捐款,也是为上医未来的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

美奥口腔创始人林玉国校友表示,自己曾经是复旦莘莘学子中的一员,对于同属复旦大家庭中的上医,尤其同处于医疗行业,有着天然的情结。院庆之际,美奥医疗集团在复旦上医口腔医学院和附属口腔医院启航之际,通过支持上医冠名教授项目,资助优秀学者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旨在为国家、为上医培养全方位、高层次、创新型卓越口腔医学人才。“这次捐赠除了有作为一名校友回报母校的培育之情外,更重要的是希望支持培养医学人才的教育事业,从而鼓励医学生坚持从医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活动现场签约的上海复旦医疗产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上海适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荣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起捐赠,希望通过这些捐赠款项,继续对复旦上医在医学教育和医学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促进作用。上海(南翔)精准医学产业园捐赠款项将重点支持上医学生教育以及上医的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上医发展。



仪式最后,吴凡特别感谢上医校友、师生和各界对95庆的爱心支持,她指出,每一笔捐赠,都展现着上医校友们回馈母校、支持母校发展的拳拳之心,以及上医人的精神与情怀。上医的历史就是汇八方资源襄助教育事业而成就的光荣历史。各界热心医学教育的社会贤达及师生校友力量的凝聚,是对上医人坚定走好综合性大学办医学院新路的有力支持,也是对建设“第一个复旦”号召的响亮回应。


(新闻来源:“复旦上医”微信公众号)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