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善而行:“复旦大学崔之骍新生奖学金”捐赠鸣谢仪式举行

时间:2022-11-14浏览:284设置

10月28日,《耄耋之年的哥哥完成了妹妹生前的心愿……》(点击查看原文)一文发布后,在复旦师生间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被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退休教师崔之骍的大爱所深深感动,为三位哥哥崔之骎、崔之骢、崔之骅老先生不懈努力完成妹妹临终遗愿的善举而纷纷点赞。

崔家三代复旦情缘,兄妹子侄情牵教育的感人故事在微信朋友圈被刷屏。二附校老师群在追忆崔老师,档案馆老师马上行动、寻找崔家兄妹的父亲——1934届崔思治老先生的复旦档案,安徽招生组组长吕长江教授的内心也久久不能平静,一位普通但不平凡的复旦崔之骍老师走进了大家的心里,激荡起阵阵涟漪。

11月9日上午,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在袁成英楼举行简朴而隆重的“崔之骍新生奖学金”捐赠鸣谢仪式。崔之骍老师的哥哥崔之骎、崔之骅、侄子崔屹(崔之骎之子)应邀来到复旦。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增国、复旦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潘伟杰、档案馆馆长黄岸青、第二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管理学院副院长、安徽招生组组长吕长江等出席,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章晓野主持仪式。

杨增国代表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崔之、崔之骅颁发捐赠铭牌和捐赠证书,黄岸青赠送档案馆精心辑集的《崔思治复旦履痕》,潘伟杰与吕长江分别赠送了复旦纪念品。

随后举行了座谈会。大家追忆崔之老师的生平点滴、纷纷感念崔之老师的凡人善举,共同表示要把崔之老师和崔家三代一生向善而所体现的师者风范、复旦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

家属代表:崔之、崔屹:

崔之骍老师的大哥崔之骎老先生在发言中,回忆了一个多月前和基金会两位老师第一次见面,当时真诚的接待和亲切的交谈给他们留下了难忘而美好的印象。

“150万对于我妹妹来说是毕生积蓄,对于复旦大学来说可能算不上什么,我们也担心这笔捐赠是否能得到善待,完成妹妹的遗愿。”崔之骎作为家属代表发言,分享了他们从心存疑虑到如释重负的心路历程。他们对学校给予崔之老师这样一位普通复旦教师捐赠的热情接待和高度重视表示由衷的欣慰和感谢

崔之老师之侄崔屹在交流中动情地讲述了姑妈为他补习数学的往事,情到深处,不禁哽咽,让在场的人无不动容。

他说,复旦大学如此尊重一位复旦普通教师的捐赠,为这笔不大的捐赠举办如此隆重而温暖的仪式,“我一定会告诉姑妈,她不枉此生,让她放心。”

档案馆:黄岸青

黄岸青馆长介绍了崔思治的档案生平。

崔思治,安徽太平人。上世纪20年代曾在东亚大学政治经济系学习,1930年转入中国公学大学部法科政治系,1932年爆发“一·二八淞沪抗战”,位于吴淞的中国公学校舍被毁,崔思治于同年秋天转学至复旦大学法学院政治学系,学号5630,1934年离校。崔思治擅长摄影,曾参加复旦大学摄影学会,作品发表在《东方杂志》《良友》等刊物。他关心国际形势,曾撰文《太平洋上的国际剧》,发表在《复旦大学政治季刊》。

学校档案馆找到这些珍贵的学籍和在校记录制作了《复旦履痕》赠送家属。黄馆长说,看到崔之老师的故事后深受感动,借这份礼物向崔思治学长传承的良好家风和教育情怀表达深深的敬意。

招生办公室:潘伟杰

潘伟杰代表招办向崔之老师及其家属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学校一定会用好这笔捐赠,将这份横跨了三代复旦人的情感传递给更多的复旦人

他说,一所大学、一所名校不是体现在大学排行榜,而在于被一代代复旦人所传承的大学精神所塑造的大学品格。崔家兄妹的故事和背后的情怀、让“服务、牺牲、奉献”的复旦精神熠熠生辉。复旦招办会把崔老师的母校情怀、家乡情谊在复旦安徽籍的新生中代代相传。

中:瞿丽红

瞿丽红书记在座谈上动情地说,崔之老师对复旦、对教育的情怀和她捐献毕生积蓄的善举,在复旦二附中所有老师、特别是和崔之老师共事过的退休教师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大家特别感动,也纷纷表达了对崔之老师的敬仰

瞿老师回忆了崔之老师生命最后阶段的几个故事,崔老师身上所体现的自律严谨、育人不倦、一身正气、淡薄名利、感恩回馈的品质是一批二附中老教师的缩影,她们给二附中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一定会继承这种精神品质,用心培育一代又一代有情怀的小复旦人

管理学院:吕长江

参加今天座谈会前,吕长江久久不能平静,他在朋友圈分享了崔老师的故事,获得他近年来最多的转发和点赞。他被崔老师的故事、崔家的善举深深打动了。他分享了复旦在安徽招生时碰到的一些暖心故事,以及2014开始学院在安徽开展扶贫支教的故事。他说,“‘崔之新生奖学金重要的不在于多少钱,她更多是在于一种复旦精神和教育真谛的传递”。

崔老师的故事也让他思考,教育的真谛到底是什么?崔老师的故事告诉我们,教育是对人心灵的启迪,是对文明传承的认知。培养学生一定要有人文的观念。他表示学校一定会将崔之老师捐赠背后所传达的向善、向上的大爱传递给未来的复旦学生,让崔之老师的精神滋润更多学子心灵

复旦基金会:杨增国

杨增国代表基金会特别感谢崔之老师及其家属对基金会的信任,对复旦大学的厚爱

他说,复旦基金会有800多个项目,对每一个项目我们都会认真对待,努力让每一份爱心都能得到落实。他动情地说:今天的座谈特别感人,也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崔之老师的捐赠让延续三代的复旦故事呈现在我们眼前,崔之老师的为人、为师和崔家兄妹的大爱让基金会对做好慈善公益和发展高等教育事业更加有了底气,真诚感谢崔家几代对复旦大学教育的支持


座谈会结束后,崔之、崔之骅和崔屹在基金会人员陪同下参观复旦大学校史馆,并在校园内留影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