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集项目

时间:2021-06-18浏览:361设置

 


清朝是现代中国版图最终奠定的时代,准确、完整还原清朝版图形成过程对于理解中国疆域最终的确立、揭示现代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维护国家领土与主权完整等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2016年,唐仲英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资助清朝地理信息系统及地图集项目。

  

本项目从精准复原的思想出发,利用清朝留存的大量原始档案和近代实测地图,开展翔实的实地勘察,结合现代地理信息系统技术(GIS),精确还原清朝的疆域政区变化,绘制清朝县级政区边界,同时叠加人口、经济、自然、文化、灾害等要素,构建一套信息精准、功能完备的清朝地理信息系统(QingGIS,编制成海内外首套清朝断代历史地图集——《清朝地图集》,重现清朝的疆域政区和社会经济文化在其近三百年间气势恢宏的演变历程。

  

2019年,在唐仲英基金会的支持下,该项目的进展主要有四个方面:

  

1、审校和出版《清朝地图集——同治至宣统卷》

根据清朝历史进程和研究资料情况,《清朝地图集》采取按时期“逆推”方式分卷绘制,先绘制同治至宣统卷,再逐步绘制清朝前中期地图。项目组对该卷地图的地名、界线、河道、体例、版面、文字解说等进行全面、细致、严格的审校编订工作,并最终付梓。


2、考订和编绘《清朝地图集——道光至咸丰卷》

在完成同治至宣统卷的审校出版工作后,项目组按照计划开展图集的道光至咸丰卷的考订和编绘工作,对这一时期清朝疆域变迁、行政区划沿革、社会经济变动等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考证工作,初步编绘了这一时期疆域政区变动草图,撰写了相应的地图解说。该卷的绘编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有序地推进。


3、开展对边疆地区的实地考察

项目组对确定清朝版图边界的重要地标进行了实地考察,很多地点位于边界禁区或已经成为异国领土,比如确定帕米尔高原归属的乾隆纪功碑址,确定中俄边界起点的乌孜边里山口等,这些地方都是国内外学术界首次进行考察与定位。


4、清朝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更新与升级

项目组根据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地考察数据,对“清朝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进行更新和升级。目前清朝地理信息系统已完成地图展示、时空追溯、专题地图、后台维护等功能的开发,完成乾隆至宣统年间地图数据的制作、入库和功能测试。

  

未来,清朝地理信息系统及地图集项目将利用现存的清朝原始档案和近代大量的实测地图,逐步复原清朝不同时期的疆域、政区变化,叠加人口、经济、自然、文化、灾害等要素,不断完善和丰富清朝地理信息系统,编绘多卷本《清朝地图集》。实地考察工作也将不断向中亚地区扩展和深化。《清朝地图集》与中国长达几千年的地图传统一脉相承,薪火相传,将成为信息时代优秀中国文化传承发展和创新的标志性重大成果。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