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顾靖奖学金

时间:2021-06-18浏览:188设置

 


顾靖奖学金由北京炜衡(上海)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及公共事务学院院友、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顾靖律师于2017年捐赠设立,旨在鼓励国务学子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勇攀高峰,在德、智、体、美、劳诸方面全面发展。

  

该项捐赠总额100万元,将连续十年每年从各专业本科及硕、博研究生中选取两名作为该项奖学金的获得者。作为复旦大学单项金额最高的奖学金,顾靖奖学金不仅是对优秀国务学子的鼓励与嘉奖,更是国务学院卓越为公精神气质的传承。

  

201910月,第三届顾靖奖学金终审答辩暨颁奖仪式顺利举行,本年度共3名本科生,5名研究生参与答辩,展示个人风采。他们的答辩或质朴或精妙,既富浓烈的个人色彩,也承袭了深厚的学院气质。在评审环节,评审嘉宾与学子对话,并就精准扶贫,探讨东部如何助力西部;数据管理,比析我国政府数据公开和欧洲数据保护;社会治理,关注顶层设计和基层执行外的中层推动;教育公平,从硬件差距谈到思想启迪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在这样的鞭策和激励之下,顾靖奖学金的获奖者都在不同的领域继续着自己的学习和追求。2018年度顾靖奖学金获得者,国际政治系硕士研究生一年级的汪思余同学在2019年度的颁奖仪式上,围绕谦卑、卓越、努力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获奖一年来的感想: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就是:认清之后的目标,选择一条想走的路,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做自己想做的事,不做不想做的事,学会用更加谦卑、更虔诚的态度,对待一篇文献、一堂课以及每一句教诲。我越来越认识到自己有多渺小,不论是在知识的海洋还是在老师同伴面前,我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太多。求真的路途注定充满了坎坷,只有体验过上下求索才能说自己望洋兴叹,但也正因如此求得的一点真理更显得珍贵。

  

2017年度顾靖奖学金获得者,国际政治系2015级博士生江天骄,现已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专业任教。他说从参评顾靖奖学金到今天,自己一直憧憬着能够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有朝一日能站在国际舞台上,慷慨激昂地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他深情地感谢顾靖院友,感谢培养他多年的国务学院,让他在忙碌于平时工作与学习的同时,能不忘卓越为公的国务精神。他认为顾靖奖学金不仅是对学习成绩的肯定,更是对于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领域的探索者的一种鼓励。他期望国务学子们既要放眼世界,又要扎根基层,将知识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培养国务人独特的精神气质。意气风发的前辈学长学姐在国际舞台上发光发热、持重稳健的师长院友的鼓励支持,都意在激励顾靖奖学金申请者铭记设奖宗旨:自助,他助。

  

2020年,第四届顾靖奖学金评选将如期开展,复旦大学国务学子将再接再厉,不负学院所托,或在研学道路上攻坚克难,再创辉煌;或放眼世界,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或扎根基层,紧随时代前沿,心系人民生活;回报母院,回报社会。顾靖奖学金所发挥的物质帮扶与精神感召将在国务学子之间薪火相传,绵延不断。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