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基金项目

时间:2021-06-18浏览:308设置

 


2018年,由老校长杨福家院士率先发起并设立了复旦大学梦想基金,用于资助复旦大学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全方位成才成长。针对家困生在经济资助、学业帮扶、素质拓展、开拓视野、职业发展等方面的需求,该基金设立了“助学无忧”、“成才发展”、“梦想秀场”、“环球一览”、“职场起飞”五个资助项目。2019年6月,复旦大学梦想基金2018-2019学年项目交流座谈会在美国研究中心举行。

  

来自预科班的芭丽根·吾拉尔太同学分享了她在“成才发展”板块的感受:刚来到复旦大学时,芭丽根同学经常为自己薄弱的英语而感到苦恼,但在梦想基金的支持下,她参加了专门为边疆学生开设的听说训练班,有针对性地弥补自己的弱项。芭丽根同学感谢了老校长的倾情帮助,是梦想基金帮助她在成才学习的道路上多了一份助力,她希望自己能够不断汲取知识的精华,踏踏实实地努力,将来能用自己的知识和收获去帮助更多的人。

  

来自中山医院的李泽环同学谈到:因为家庭经济的拮据让自己追求医学梦的道路多了许多坎坷,但梦想基金给她带去了希望和动力。在她看来,杨校长是一个播种者和传薪人,更是一个实践者和探索者。正是有了梦想基金的资助,让她可以继续追求自己的理想,在未来把这份资助化为更多的爱,在工作和生活中帮助更多的人。

  

“助学无忧”板块:梦想基金每年资助3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资助标准为人民币5000元/人/年。2019年共选拔3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予以资助。


“职场起飞”板块:开展第一期训练营“MY JOB——职场指南针计划”,主要面向“腾飞计划”、“农村贫困专项”及其他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共招募了33名同学;第二期训练营“职达专列”计划面向250名未落实毕业去向的学生。通过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活动,帮助毕业生加强自我认知,明晰职业选择和生涯规划。


“梦想秀场”板块:2019年暑期,80余名本科生组成8个项目赴湖北、云南、广西、甘肃、宁夏、重庆等地开展实践活动。黄艳艳老师带领学生前往云南红河开展“感知新时代红河精神”——探索云南红河扶贫先锋五山乡“产业强市”的发展与教育扶贫的社会实践。哲学学院的袁世浪同学则前往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的基层实习锻炼。


“成才发展”板块:2019年春季举办了“助力腾飞英语训练营”,为受学校资助前往海外交流、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行前英语交流能力集训。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为同学们分享了“国家、民族、青年、责任、梦想、奋斗”六个主题词。尹书记指出,作为中国青年,在走出国门交流学习时,应该更加具有国家意识,肩负起中国青年的责任,在更大的国际格局和跨文化的环境提升自己;中国是多民族融合的国家,来自老少边穷地区的同学们要克服自身的畏难情绪,抓住学校创造的机会,通过实践不断努力奋斗,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点。在五四运动100年之际,复旦学子要响应习主席的号召,在时代大潮中做好自己,交接好中国青年的接力棒。

  

“饮水不忘掘井人”,这一切最要感谢的是杨福家院士。正是有了杨先生的善心义举,以及对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的长远规划和无私奉献,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梦想提供了强大助力。杨先生为同学们寄语时说道,“梦想基金”的名字来源于马丁路德金“I have a dream”,梦想是一种想法,更是一种勇气希望自己成为怎么样的人。他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努力学习英文,得到了前往丹麦深造的机会,鼓励同学们要学会抓住机遇,更好地成长。

  

杨先生还谈到,由于自己的个人经历积累了一些财富,这些财富来自于社会和人民,现在也应该归还给社会和人民,帮助更多的学生,让他们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少一些障碍。杨先生说,在党中央卓有远见的领导下,国家的形势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现在的时代是他所经历过的最好的时代。而当代年轻人生活在欣欣向荣的强大中国,是幸福的,机遇越来越多,前途也更加光明。他希望各位同学能努力奋斗拼搏,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自梦想基金设立以来,还得到了学校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