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雅本流域污染控制实验室

时间:2021-06-18浏览:183设置

 


2017年,由蔡彤、汪新芽校友创立的阿拉山口市雅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2000万元,设立复旦雅本流域污染控制实验室项目,主要用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流域污染控制实验室设备更新、相关服务配套及工程技术创新等建设。

  

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研究中心以国家和长三角地区的重大战略目标为导向,围绕流域污染控制与生态修复等方面的技术难题,重点开展基础性、前瞻性研发与工程示范,探索一条适合于中国特色的流域污染控制、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的道路,为长三角地区和全国水环境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雅本化学的捐赠支持下,实验室设备水平的快速提升,于2018年底采购一台价值500万人民币的美国WatersHPLC高效液相谱仪,2019年已安装调试完毕。研究条件升级后,实验室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颁发的全国循环经济工程实验室称号,目前可开展水环境、水生态及水治理方面研究,涉及水体富营养化机理、蓝藻生长凋亡规律、蓝藻爆发营养盐阈值、湿地去除水体新兴污染物、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开发等诸多方面。

  

2019年,实验室与常州市清水碧波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复旦大学流域污染控制中心太湖水环境研究基地,开展了涉及水体富营养化机理、蓝藻生长凋亡规律、蓝藻爆发营养盐阈值、藻华的爆发控制与腐解的机制研究,目前已经发表SCI环境领域权威期刊文章10篇,申请了国内专利12项,国际专利3项。与盐城东台市建立了东台-复旦湿地保护联合创新中心,签署了2000万的联合研究合作,使黄海湿地管护建设更加趋向规范化和科学化。此外,实验室研发的生态湿地技术应用于浦东新区农村污水就地处理工程,投资总金额超过500万元。

  

在人才培养方面,实验室博士生张威振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能源大赛三等奖、复旦大学第十六届挑战杯的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及互联网+”创业大赛二等奖,博士生唐哲仁被国际植物营养研究所(IPNI)授予IPNI Scholar Award,硕士生吕晓峰等人获得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

  

未来,复旦雅本流域污染控制实验将开展水质净化技术、新型厌氧技术的中试试验,为技术创新和推广应用提供技术示范,向一流实验室迈进,继续为我国水环境保护,为守碧水蓝天,留金山银山做出更大贡献。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