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西部助学基金

时间:2021-06-18浏览:68设置

 

1998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为落实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启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复旦大学作为最早响应团中央、教育部号召的高校之一,于1998年遴选成立首届研究生支教团,1999年派遣至宁夏西吉开展支教服务,迄今覆盖宁夏西吉、贵州息烽、新疆拜城、云南永平四地七校,以教学-家访-文化-资助-宣传五位一体的帮扶方式在基层一线开展支教扶贫服务。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教学之余一直着力改善支教地学校落后的基础设施状况,并为家庭经济状况较为贫困的支教地学子提供帮扶。2015年,香港亚太集团总裁、我校经济学院校友陈智先生每年捐赠人民币34万元,支持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对优秀学子进行奖励和改善西部地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亚太西部助学基金共资助宁夏西吉县王民中学、平峰中学、将台中学、三合中学,新疆拜城县第二中学,乌江复旦中学和北斗彝族乡九年制学校共7所学校,共计140名学生,资助金额计14万元。每所学校受助名额为20名,每位学生发放金额为1000元。

  

根据支教点需求,2019年集中反映出困难的是:西吉平峰中学缺少路灯,晚自习和冬天早晨学校可见度很低;将台中学反映缺少打印机,试卷打印还需要去镇里完成;新疆拜城中学教学条件相对较好,但体育器材较为匮乏。根据综合评议,2019年将亚太西部助学金的基础建设部分主要支持以上三所中学,为平峰中学增添10盏太阳能路灯、为将台中学添置打印机等办公用品、为拜城二中新增体育器材并组建鼓号队,极大地改善了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校园文化。

  

五年来,亚太西部助学基金通过对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励,为全体学生树立学习的榜样,激发学生勤奋好学的进取心,促使学生全面发展,极大鼓励了西部贫困山区学生通过学习知识走出大山,树立远大梦想,为祖国和家乡的发展做出贡献。复旦研支团将继续接力奋斗,继续扎根西部黄土地,做好新时代的支教扶贫工作。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