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十大新闻

时间:2020-12-31浏览:93设置

令人难忘的2020年行将过去,我们众志成城共抗疫,勠力同心谋发展。回首过往、盘点一年,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与您共克时艰、感恩奋进,在践行公益使命的征程上,不忘教育初心,坚定向前。

  

这里,我们总结我会“2020年十大新闻”,向关心与支持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社会各界交上一份“答卷”。请允许我们用回眸的目光向岁月致敬,用感恩的情怀迎接未来。2021,我们继续同心携手,乘风破浪。

  

No.1 守望相助、抗击疫情在行动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29日,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时间开通设立“复旦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基金”,并迅速得到复旦大学校董、基金会理事、全球校友的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支持复旦大学的抗疫工作,及用于奖励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上海市2所新冠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和11家定点发热门诊一线医务人员。“抗击新型冠状肺炎医疗基金”项目,累计筹资 2232 万元,接受社会各界物资捐赠 150 批次、共计 93 万余件。

  

其后当全球疫情蔓延后,我会又联合复旦大学校校友会等向美国、加拿大、日本、澳洲及新西兰等海外校友会驰援抗疫物资,并协助匈牙利的疫情防控。

  

2020抗疫“奋战”中,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挥了基金会理事、大学校董、全球校友的独特作用,筹资捐物、共克时艰,成为大学抗击疫情中一支中流砥柱的力量,向社会展示了高校责任和大学担当。

  

No.2 唐仲英基金会捐赠支持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526日,在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唐仲英基金会向复旦大学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襄助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儿童恶性肿瘤精准诊疗中心与区域诊治网络体系建设。


同时,为积极响应复旦大学加快公共卫生学科群建设需求,唐仲英基金会宣布捐资1.2亿元留本基金,和复旦大学共建复旦大学唐仲英公共卫生高级研究院

  

No.3 北区新食堂改建落成投入使用



527日校庆期间,复旦食堂4.0版的“北区新食堂”全新亮相、投入使用。

  

北区食堂项目改建共投入资金3800万元,由刘振鹏校董企业青岛科文教育发展有限公司捐赠支持。改造后的北区新食堂建筑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 它不仅是食堂,更是校园综合体;精心布置的场景加上各种新技术应用,一个面向未来的绿色食堂、文化食堂和活力食堂就此诞生,成为广大师生交流和活动的新地标、新空间

  

No.4 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捐赠签约



723日,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举行捐赠签约仪式。沈自尹院士夫人赵馨荷老师将出售房产所得500万元捐赠给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沈自尹院士医学发展基金”,重点扶持家境困难、品学兼优的医科生,并支持医科图书馆“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开展活动。这是复旦大学第三个以院士名字命名的医学基金。沈自尹院士一生高尚的品格和治学医术,以及其家人的凡人善举在社会上赢得广泛赞誉。

  

1216日,“沈自尹中西医结合展厅”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医科馆揭幕,收录了沈自尹院士975件展品。

  

No.5 宝龙集团捐赠5亿支持筹建复旦大学国际医学中心



919日,宝龙集团举行许健康公益基金会成立仪式暨公益捐赠仪式。全国政协常委、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复旦大学校董许健康向复旦大学捐赠5亿元,用于支持筹建复旦大学国际医学中心。

  

许健康先生作为复旦大学校董、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长期捐赠人,早在2015年捐赠5000万元支持复旦大学医科图书馆建设,2017年捐资支持中美医学图书馆论坛,2019年设立“康泉福建籍医学新生奖学金”,2020年第一时间响应支持复旦抗疫基金,多次慷慨捐赠支持学校培育人才、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

  

No.6 高校唯一、首获上海市年度十佳公益机构



926日,在由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联合沪上多家权威媒体和高等院校发起并举办的“温暖这座城—2020年度公益盛典”上,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获2020年度公益之申“十佳公益机构”称号。

  

这是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首次入选上海市年度“十佳公益机构”,成为上海高校中唯一获次殊荣的大学基金会。

  

No.7 礼敬大师、玖园项目众筹计划启动



1113日,在以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老校长、教授苏步青命名的小行星苏步青星命名仪式上,点亮一颗星,闪耀玖园星空”——复旦大学玖园项目众筹计划正式启动。

  

这是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次携手公募平台,联合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民盟同舟公益基金会、浙江大学校友总会等共同发起的筹募行动。它将与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筹资改建的、以信仰为主题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形成互动,构成以科学、爱国、信仰为主题的玖园名人旧居群,成为复旦弘扬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在上海乃至全国开展理想信念和科学人文教育的新地标。

  

No.8 再度获评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5A等级



1126日,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发布2020年度第二批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公示,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位列5A等级。这是继2014年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首次获评“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5A等级”之后,再度获评5A等级。

  

此前1028日,由上海市社会组织评估院专家组成的上海市社会组织规范化评估组对我会申请“5A等级”进行复评检查,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上海市教委财务处等领导一同参加评估检查。


No.9 复旦大学校友基金首批项目实施启动



1128日,在复旦大学校友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暨各地校友会会长会议上,复旦大学校友基金首批项目实施启动。

  

复旦大学校友基金2014年由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由校友小额捐赠构成。其主要来源是2015110周年校庆启动、此后每年持续举行的“复旦大学校友年度捐赠项目”。2020年校友基金完成了首批项目资助的评审,分别支持复旦大学校史馆全景导览系统、复旦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心中的好导师”奖励基金、2020届本(专)科生“我心中的好导师”奖励基金、复旦大学新生奖学金(校友基金)和“数学英才班”建设。

  

No.10 基金会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



1210日,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举行换届会议暨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出席并讲话。

  

会议经投票选举产生第四届理事会成员,许征当选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杨增国当选为理事会秘书长。许征理事长为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及监事颁发聘书。新当选的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监事会监事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