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首次入选上海市年度“十佳公益机构”,高校唯一!

时间:2020-09-26浏览:65设置


“温暖这座城—2020年度公益盛典”暨2020年度“公益之申”颁奖典礼926日晚在上海东方电视台隆重举行。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获2020年度公益之申“十佳公益机构”称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今年首次入选上海市年度“十佳公益机构”,成为沪上高校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学基金会。

  

在上海市民政局的支持下,由上海公益新媒体中心联合沪上多家权威媒体和高等院校发起的“公益之申”年度评选已经三届。今年的“公益之申”评选活动设年度“十佳公益机构”、“十佳公益项目”、“十佳公益故事”、“十佳校园公益”、“十佳企业公益伙伴”、“十佳公益基地”等六个榜单,并分设人气奖项。2019年,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曾荣获公益之申年度“十佳校园公益”称号。

  

我们,大学之名

  

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是于200461日正式注册成立的高教领域的非营利性组织。16年来,基金会各项管理逐步完善,中基透明指数连年满分;社会影响力日益广泛,2014年首批成为5A级社会组织,2019年作为唯一一家高校基金会入选上海市首批品牌社会组织。基金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高等教育工作,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同时,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社会公益事业发展。

  

公益,高校特色


01 抗击新冠行动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基金会于2020129日发起设立复旦大学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基金项目,筹资逾千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复旦大学各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上海市2所新冠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和11家定点发热门诊一线医务人员及支持复旦大学抗疫工作。

基金会第一时间开通物资捐赠通道,工作人员春节假期手机24小时开机,无时差与校友、捐赠人保持密切联系。基金会发挥优势,与校友会紧密合作,广泛筹措物资,同时,通过校友企业物流,或通过物流领域的校友力量,形成全链条的服务与对接。基金会也在通关、物流和物资对接等方面与海关、市民政局和接收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构筑起一道坚固的抗疫保障防线,确保物资第一时间到达抗疫一线。基金会还积极对接、筹措抗疫物资共计90万余件,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

  

 02 红色文化传承


今年71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回信,鼓励青年学子心有所信,奋发有为。总书记的回信在全国青年学生中产生巨大反响。《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是2018年基金会向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社会各界筹款修缮的陈望道旧居项目。以“信仰之源”为主题打造的《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成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红色教育基地。

  

03 弘扬时代精神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钟扬教授,援藏16年、从教30余年、行走藏地50万公里、收藏种子4000万颗、为上海种下唯一的红树林......他的足迹遍布西藏最偏远、最艰苦的地区,经历了无数生死一瞬的艰险,为西藏的高等教育和科研事业播下鲜活的种子。2017925日,钟扬教授在赴内蒙古为民族干部授课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钟扬教授去世后,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的称号。钟扬夫人张晓艳教授代表家人捐出交通事故赔偿金138万元,汇同近5000位复旦校友8天爱心接力筹集的200万元以及同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的50万元,共同注入“复旦大学钟扬教授基金”,为钟扬教授未竟的梦想与事业种下希望。

  

  

04 助力人才培养


在人才培养方面,设立“陈晓明何佩鑫校友基金”、“泛海学生海外交流基金”、“复旦云锋创新创业基金”等项目,为学生的多元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设立“仲英青年学者”等项目奖掖优秀教师和科研人员,厚植高等教育土壤。

2019年底,“坐地铁返校捐赠一个亿”的何佩鑫、陈晓明校友感动了很多人,这对朴实的伉俪从自身经历出发,始终相信教育是改变命运、促进公平的重要因素。事业有成后,他们捐资助学,不遗余力,以校友之情照亮后辈学子求学之路,为复旦师生树立榜样力量,为复旦校友文化再书绚丽篇章。

  

05 助推学科发展


2015年,泛海公益基金会向我基金会捐资设立“复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发展基金”,用于支持泛海国际金融学院这一中国首家由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创建的国际化金融学院,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科创中心以及广大金融机构的建设与发展。

 2015
4月,“复旦-中植科学奖”由复旦大学和解直锟校董企业中植集团合作设立,以表彰在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医学三个学科领域做出原创性杰出贡献的全球科学家。复旦科技创新论坛和“复旦-中植科学奖”自举办和设立以来,在国内外获得广泛好评并取得较大影响力和号召力,通过围绕国家目标,突出国际视野,服务上海发展,搭建全球科技创新的研讨、交流、分享平台,为世界顶级科技奖项储备人才。

  

 06 扩大国际合作


基金会筹资支持的“上海论坛”作为目前在上海举办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品牌论坛之一,积极搭建中外政商学界人士共同交流沟通的平台,为区域发展及国家大计建言献策。

  

创始于2005年的“上海论坛”由复旦大学主办,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捐赠专项支持。论坛于每年5月份举办,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论坛以“关注亚洲、聚焦热点、荟萃精英、推进互动、增强合作、谋求共识”为宗旨,每年有近700位来自世界各国政府机构、知名企业、一流高校、著名智库和主流媒体精英参会,服务于中央和地方,政府和企业,学术机构及智库平台。

  

07 对口支援帮扶


在助力脱贫方面,“复旦-云南永平公益基金”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经济扶贫为抓手,持续汇聚社会力量,为永平捐款捐物,仅2019年以来总协议金额超过3000万元。“复旦云南永平”扶贫模式入选教育部扶贫经典案例。20194月底,永平县已顺利脱贫摘帽。此外,基金会积极响应上海市对口支援三区三州项目,目前有“青海果洛久治县走进久治牧区敬老院关爱老年人服务”和“西藏日喀则人民医院乳腺癌普查与宣教项目”正在实施。

  

以公益之名践行时代使命

让公益之光温暖大爱之城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