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同心,逐梦复旦!“沪港联合姚祖辉奖学金”学生座谈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3-03-16浏览:95设置

3月16日下午,刚刚在北京参加完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复旦大学校董姚祖辉先生来到复旦校园,召开“沪港联合姚祖辉奖学金”获奖学生座谈会,与他记挂的港籍复旦学生济济一堂,了解港生在复旦校园的学习生活,共话香港及大湾区的发展,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复旦大学校董、沪港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主席姚祖辉、主席助理陈汝洁,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增国,复旦大学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潘伟杰、副主任宋可即,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兼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李颖,及十多位复旦大学香港籍学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杨增国主持。

座谈会开始后,姚祖辉校董首先向与会同学介绍了香港最新的人才引智政策和建设“科创香港”的蓝图,并表达了对港生在校学习、生活及未来人生规划的关切。潘伟杰和李颖也分别介绍了复旦香港学生的招生及“沪港联合姚祖辉奖学金”设置与香港学生在复旦的情况等。座谈会上,港籍学生纷纷发言,汇报自己在校园的学习与生活,畅谈自己的感受和对未来的规划。


颜芷彤

2021级管理学院本科生

颜芷彤同学首先感谢姚校董为香港籍学生设置奖学金,帮助她度过了非常精彩的两年大学生活。

她分享了自己在大一时候由于数学基础较弱、产生对学习的迷茫,其后在“沪港联合姚祖辉奖学金”的帮助下,逐步通过补课等途径适应了学习,并使得她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参加课外讲座及管院学生国际部的社团活动等。她表示,自己将努力传承姚校董的优良作风,希望能帮助更多的香港同学。而目前她正充满信心去参加沪港同学会主席的竞选。



谢歌

2020级管理学院本科生

谢歌同学分享了作为一名香港籍学生,自己如何从刚进入大学时很注重去跟别人比较的“内卷心态”,到逐步克服香港学生的“小众”心理、不去刻意在乎别人的评价,实现“相信自己”从而开启开心、快乐的校园生活的心路历程。她觉得复旦是一所非常多元而又包容的大学,可以有很多的选择让你去挑选。

谢同学说,她目前正选修一门创新创业课程,她想过其中很多可以创业的点,“我非常想自己通过一个什么样的商业模式去让上海和香港的文化能够更好地实现碰撞与融合,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棒很好的目标。如果从这个角度去做一个创业项目的话,它将非常有意义”。



姚雨晴

2019级法学院本科生

姚雨晴同学分享了自己四年来在复旦的生活。她觉得自己在复旦的这四年,无论是学业上还是生活上都收获满满,是人生中非常有意义的一段时光。

四年中,她在学业上参加了“曦园学术项目”,最近三年阅读和参与了近300个法律事务案例;此外,还参与了推广广东话等各式社团活动、乡村社会调研活动等;并在线提供房屋租赁合同等法律援助。目前,姚雨晴同学正在积极准备考研,未来希望有机会去大湾区从事涉外法律事务方面的工作。



姜霏梵2021级历史系本科

姜霏梵同学分享了自己参加新生军训、全国港澳台大学生中华传统知识比赛,及参与复旦学生公益远征社“至美线上支教项目”、为上海外来务工子女提供素质教育拓展的“携手农工”义工服务等经历。

姜同学说,作为一名港生,虽然可以不参加军训,但为了给自己增加一个历练,他依然报名参加了军训。并且通过与同学的磨合、共同经历和自己的努力,最后获得了“军训优秀学员”称号,为自己的军训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他还分享了自己与导师合作,在香港《大公报》发布文章的学术研究。对于未来,他希望本科毕业后回香港考督察,再在公务员体系通过正规计划提升自己的学历。


座谈会最后,颜芷彤同学代表获该奖学金的港生向姚祖辉校董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奖学金纪念册。

陈志敏副校长向姚祖辉校董颁赠了捐赠纪念牌。

姚祖辉校董自2019年起在复旦大学设立“沪港联合姚祖辉奖学金”,奖励2019年至2022年被复旦大学本科(四年制)录取的香港优秀学生。目前已有15位港籍优秀学生获奖。今年,姚祖辉校董继续捐资支持该项目,助力更多港籍学子在复旦追逐梦想。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