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正好,生命科学学院和哲学学院分获百万捐赠

时间:2023-04-07浏览:101设置

四月的复旦正是美好生长的时节,春暖花开,风景正好。近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新获上海新光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捐赠,设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学光华自立奖学金”;哲学学院再获上海源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易顺公益基金会追加捐赠、续签“源恺优秀著作奖”,为春天的复旦增添新的绿色。让我们在春日阳光下,为“公益”喝彩,与春同行,共赴美好。

图片


光华自立奖学金




为助力人类表型组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实施,推动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的研究,培养相关方向的研究生,上海新光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捐赠100万元,设立“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学光华自立奖学金”,用于支持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及人类学方向的研究生培养及学术交流,奖励在该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硕博研究生。

3月17日,“复旦大学人类学光华自立奖学金”举行捐赠仪式,上海新光华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文,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分党委书记陈浩明、副书记余文博、副院长王纲、聂明,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陆颖丰,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主任王久存,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辉,复旦科技园进修学院执行院长郭代军等出席捐赠仪式,生命科学学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副主任倪挺主持捐赠仪式。

陈浩明致辞

陆颖丰致辞

刘文致辞

刘文代表捐赠方向王久存教授赠送捐赠留念牌匾,陆颖丰代表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向刘文颁发捐赠证书。


王久存教授代表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对上海新光华的慷慨捐赠表达谢意,认为此次捐赠将极大推动复旦人类学的发展和研究生的培养及学术交流,并期待今后双方不断加强联系,共同努力为复旦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捐赠仪式后,举行了首届复旦大学“人类学光华研究生论坛”。该论坛旨在搭建学科交叉平台,促进学科进展交流,由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遗传学与人类学系联合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类表型组研究院、现代语言学研究院、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科技考古研究院、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哲学学院、民族研究中心暨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历史学科相关院系所等共同举办,特别受到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人类学光华自立奖学金”的资助。


源恺优秀著作奖

3月28日,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源恺优秀著作奖”捐赠协议签署仪式在上海源恺集团-深蓝碧海数字体验中心举行。上海源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易顺公益基金会创始人和名誉理事长李从恺先生,上海源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易顺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如珍女士,上海源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宏倍先生,上海易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虞耀琦先生,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分党委书记袁新,院长孙向晨、副院长林晖等出席捐赠仪式。

图片

2017年以来,上海源恺集团、易顺公益基金在复旦大学捐赠设立“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源恺优秀著作奖”,累计已捐款190万元,用于奖励由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组织的“日月光华”系列丛书。该项著作奖设立以来,支持出版和奖励了一大批高质量的著作,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中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伦理学、宗教学等领域,在全国学界和读者群中产生了很大影响,极大推动了哲学学院的学术研究和传播。

2023年3月,双方签订新一期捐赠协议,上海易顺公益基金会向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追加捐赠100万元,继续襄助复旦哲学学术著作出版事业的发展,并进一步扩大了资助范围,包括:“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源恺优秀著作奖”、“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源恺优秀译著奖”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源恺优秀学术辑刊奖”;继续支持和推动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日月光华系列学术著作、译著和主办的学术辑刊的写作、翻译、编辑等工作。

孙向晨代表哲学学院对李从恺先生、王如珍女士、虞耀琦先生以及上海易顺公益基金会多年来的支持表示感谢;正是在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使得复旦哲院的日月光华丛书和学术辑刊得以高质量地持续推出。他表示一定不负捐赠方所望,将继续使用好基金,在哲学的学术研究领域形成更多成果。

图片

▲孙向晨向王如珍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李从恺先生在致辞中表示,经过与复旦哲院数年的合作,“源恺优秀著作奖”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支持了一批优秀学术著作和学术辑刊的写作出版,并且产生了很大的社会辐射效益,能为教育事业贡献绵薄之力感到非常荣幸。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