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鉴往知来!“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捐赠仪式暨2021年度颁奖典礼举行

时间:2023-03-27浏览:90设置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3月27日上午,复旦上医复星楼一楼报告厅高朋满座,“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捐赠仪式暨2021年度颁奖典礼在此举行。捐赠方企业和个人共向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慷慨捐赠400万元人民币,用于设立解剖学科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基金,支持解剖学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工作,人体科学馆的建设和各类科普活动开展等。

上海市原副市长、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原院长、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左焕琛教授,复旦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彭裕文教授,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艳萍,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增国,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许晓茵,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雷群英、党委书记张威、党委副书记张镭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张威主持。

捐赠方代表兰胜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吴英女士、上海慈毅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章滨云先生、上海聚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赟先生,上海醴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合伙人叶崴涛先生出席本次活动。

雷群英首先代表基础医学院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捐赠人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获奖的老师表示祝贺。她指出,人体解剖学科作为基础医学重要和特色学科之一,学院高度支持、关注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及数字医学中心的建设与发展,包括临床解剖中心和人体科学馆的建设,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凝聚广大师生、捐赠人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基础医学人才培养,推动基础与临床交叉融合以及医工、医理、医文等多学科深度合作,书写基医新辉煌。

捐赠方代表章滨云先生、叶崴涛先生分别致辞,他们表示,作为上医校友,看到上医的每一点进步都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基础学科的发展,由衷希望自己可以为复旦上医基础医学的发展贡献力量,也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

基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系主任李文生作各类奖项评审说明并宣读2021年度“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获奖名单。共有24位老师获得“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励志奖;5位老师获得“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优秀奖;2位老师获得“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杰出贡献奖。

“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获奖者、引进人才代表王烁青年研究员和科普贡献奖获奖代表吴慧娟教授分别发表感言。他们表示,前辈先贤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让他们深受鼓舞,作为年轻一代的复旦上医人将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真正将医学知识服务于人民,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健康中国梦。

左焕琛深情回顾了“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的由来。她表示,基金取名“思鉴”二字,既是对上医前辈先贤的缅怀和纪念,也是激励后人以史为镜、鉴思鉴行。设立“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的目的是鼓励医学学科,尤其是基础医学学科继承和发扬上医先贤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促进医学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优秀医学人才。她希望青年一代牢记“正谊明道”的院训,“听党的话,为人群服务”,在促进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助力民族振兴和建设科技强国中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张艳萍代表上医向“思鉴”医学科教基金创始人郑思競教授和共同创始人左焕琛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始终关心支持“思鉴”基金的所有捐赠人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同时向本届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思鉴”医学科教创新基金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进一步向学界与全社会普及医学科教创新理念,吸引更多捐赠,点燃每份心愿,共同构筑关爱人民生命的共同体。希望大家始终秉承“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牢记“正谊明道”的上医院训,为加快建设“第一个复旦”,推动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会后,捐赠人一行还参观了人体科学馆、上医文化中心。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