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签约!这些复旦学子首批获得中国光谷奖励

时间:2023-04-14浏览:192设置

4月13日下午,“复旦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捐赠签约暨颁奖仪式”在逸夫楼举行,复旦大学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正式签订“复旦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捐赠协议”。根据捐赠协议,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自2022年起,分10年向复旦大学捐赠1000万元,每年捐赠100万元。

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钱德平、组织部副部长谢齐威,光谷人才集团总经理孔璇等,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刘莉,教务处处长林伟、副处长孙兴文,校外合作处副处长汪靖,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章晓野等出席仪式。

复旦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捐赠签约暨颁奖仪式

尹冬梅代表学校向东湖高新区颁发捐赠牌

尹冬梅在致辞中说,复旦和武汉情谊深厚,双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特别是疫情期间,同饮长江水的武汉—上海谱写了同心抗疫的新篇章。如今疫情逐渐散去,未来以光谷奖学金为纽带,复旦携手武汉和光谷,在人才培养、干部交流、产学研转化、决策咨询等方面可以探讨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携手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

她代表复旦大学对光谷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也向获得“光谷奖学金”奖励的各位师生表示衷心祝贺!相信“光谷奖学金”一定能够让更多的复旦师生了解光谷、认识光谷,进而热爱光谷、宣传光谷,最终选择光谷、留在光谷。所有获得资助奖励的师生一定会充分发挥各自所长产出更多成果,为“中国光谷”转型升级成为“世界光谷”做出复旦人的贡献,在新时代共同书写上海和武汉双城携手发展的新篇章。

▲尹冬梅致辞

钱德平在致辞中说,在复旦大学设立“中国光谷奖学金”,既是对校地携手发展的历史传承,更是深度推进协同创新的务实举措。光谷将以“中国光谷奖学金”设立为契机,与学校结成更加紧密的科技创新共同体,更好地服务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积极承接人才智力培育,打造全国校地合作融合的新典范,为国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钱德平致辞

前不久,2022年度复旦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学生奖)名单新鲜出炉,获奖人员(团队)共有20人(队),其中励学专项16人,赛事专项4队。获得奖励的学生分别来自于材料科学系、化学系、物理学系、哲学学院、经济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等院系。会上,这些学子作为首批“光谷学者”,被授予荣誉证书。

“光谷学者”授予仪式

材料科学系2019级本科生陆宇青作为“复旦大学—光谷奖学金”获奖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人,见到来自家乡企业的领导们倍感亲切,也有点激动。武汉不仅养育了我,还在我的求学道路上支持了我。今天,我特别想郑重地对家乡的人民、对中国光谷,说一声‘谢谢’”。

陆宇青同学回顾了在导师指导下钻研科研课题,并在国际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的经历。他表示,感谢复旦大学的培养和导师的悉心指导,感谢学校FDUROP平台和“国创计划”提供的体验科研、培养创新能力的机会,特别感谢中国光谷慷慨解囊设立奖学金的支持。今后他将在攻读硕士期间,铭记“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努力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潜心科研,笃志前行,为中国科技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届时将再次向母校和中国光谷汇报成绩。

▲陆宇青同学发言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级本科生欧阳子言,代表项目组汇报了团队依托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安徽农业大学等科研平台,围绕生物遗传学对鸡枞菌进行不断探索,研发出《一种用于鸡枞菌室内培养的液体培养基及培养方法》专利核心技术,项目不仅获得了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还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创业实践立项,并与多个企业展开合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她特别感谢中国光谷对项目的认可与支持,表示未来团队将进一步优化菌种,打造以深加工产品为核心的鸡精菌产业链,继续践行复旦人的实践与奉献精神,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欧阳子言同学发言

据悉,“复旦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主要包含“学生奖”和“成果转化奖”两类。“学生奖”包括励学专项和赛事专项,主要用于奖励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赛事的优秀学生,以及在国内外顶级大赛中获得重大奖项的优秀本科生团队,并以此来激励学子不断挑战自我,追求卓越。

“成果转化奖”将用于国创计划的优秀指导教师,奖励他们在前沿科技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杰出表现。“复旦大学—中国光谷奖学金”将有力支撑学校的拔尖人才和创新人才的培养。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被称为“中国光谷”,是我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2020年,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出台《“中国光谷奖学金”设立办法》,计划投入1亿元,选择10所知名“双一流”大学设立10支奖学金,其中包括复旦大学。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设立中国光谷奖学金为牵引,抓住人才与资源,开拓名校合作的新模式,支持学校培养人才,助力中国光谷,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