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基图书馆(江湾校区)

时间:2021-12-14浏览:733设置

李兆基图书馆位于复旦大学新江湾校区中心区域,因复旦大学校董李兆基先生捐赠而冠名。  

图书馆共5层,地下1层、地上4层,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历时三年建造完成,环境优美,设施先进。该图书馆在馆舍布局和服务功能设计上运用了“信息共享空间”(Information Commons,简称IC)的理念,提供开放存取的一站式服务及协作学习环境。除提供传统的藏、查、借、阅一体化的书刊开架服务外,还设有兼具上网、阅读与休闲功能的网络学习区,专供小型团队学习、讨论的研究室及多媒体培训室,自由徜徉的个人自修空间等并通过资源建设、平台构建、读者培训等方式多层次、全方位地开展学科服务,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可靠的导航,使图书馆从传统的文献提供式服务,转变为基于用户的学科化、知识化的服务,构建教学、科研、图书馆知识服务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  

在馆藏方面,李兆基图书馆侧重学科资源和特色资源建设,初期可藏书62万册,阅览室座位总数达1800座左右,可容纳一万余名学生。  

200899日上午,李兆基图书馆命名揭牌仪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隆重举行。复旦大学校长、复旦大学董事会主席王生洪教授,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主席、复旦大学校董李兆基博士,以及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教育部港澳台办领导、李兆基校董亲朋好友及公司代表,复旦大学相关院系、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出席仪式。  

李兆基校董在宽敞、明亮的图书馆中发表了简短的演讲。他回忆了自己的奋斗经历,鼓励青年学生要勇于作为,将来贡献社会。为此,李先生特地将自己的传记作为礼物赠送给正在江湾学习的学生代表。复旦大学以李兆基校董的名字命名图书馆,一方面是为了鸣谢李兆基基金会的捐赠,另一方面也希望李兆基校董的奋斗经历和创业精神可以激励更多的后来者。  

200917日,复旦大学“李兆基图书馆”开馆仪式暨中文数字资源研讨会在江湾校区隆重举行,“李兆基图书馆”正式为复旦师生提供“一站式”信息服务。

据悉,李兆基先生是继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欧盟前主席雅克桑特等后,复旦大学历史上第十位名誉博士。

捐赠人物:李兆基先生简介                                                                     

李兆基校董现任香港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及恒基兆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席兼总经理,是香港著名的实业家,商界领袖。他凭借机敏、才智、魄力,本着刻苦耐劳、诚恳俭朴的精神,努力进取,事业获得了成功。李校董对祖国怀有深厚的感情,大力支持内地的经济建设。2007年7月1日,李兆基校董获颁代表香港特区最高荣誉的大紫荆勋章,2007年10月,教育部批准复旦大学授予其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其一直热心支持教育发展的卓越表现。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