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是最好的告慰!致敬医疗扶贫公益前辈陈灏珠院士

时间:2021-05-12浏览:222设置

 


430日,在云南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教授、著名心血管病专家陈灏珠院士榜上有名,荣获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陈灏珠院士女儿陈芸作为家属代表,在云南参会领奖。

  

陈灏珠院士是中国当代心脏病学主要奠基人之一,是中国第一个提出心肌梗死医学名词的医生,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和医学教育家,也是首位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心血管病内科专家。

  

陈灏珠院士192411月生于香港,1949年毕业于前国立中正医学院,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全国第七、八、九届政协常委,上海市第七、八、九届政协副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和上海市委员会主任委员;曾任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附属中山医院终身荣誉教授,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名誉所长。20201030日,陈灏珠院士在上海逝世,享年96岁。

  

陈灏珠院士从事内科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71年,为推动我国心血管病介入性诊治技术的发展作出了开拓性贡献。他不仅在医学事业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桃李满天下,更是一位在医疗扶贫公益事业上辛勤耕耘的老黄牛,倾心助力西部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毕生为国家的医学和脱贫攻坚事业绽放出自己的生命之花

  

助医学培养,设立人才基金

  

早在十余年前,20079月,出于最初传承医学培养的初心,在女儿陈芸、夫人韩慧华的支持下,陈灏珠院士向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万元设立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奖助学金,以每年基金的利息收益奖助家庭经济困难而品学兼优的医学学生。

  

201411月,为了帮助更多医学生和青年医师成才,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共同支持并培养更多品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优秀医学人才,陈灏珠院士决定扩充基金规模,拓宽基金规模,将基金更名为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人才培养基金

  

在过去的13年里,已有200余位医科学生获得院士基金的奖助。在陈灏珠院士90周岁生日前夕,在读的30位受资助学生联名给他写了一封贺信,并用大家的签名拼了一个寿字。信中写道:大学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阶段,我们在这里追逐梦想,学习知识,规划未来。很幸运,我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遇见了您,获得了您的帮助与鼓励。让我们更有信心,坚定地追求自己的理想,对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承担的社会责任也更为明确——正谊明道,悬壶济世!


老院士在他90岁生日之际,对基金提出了三点基本要求:一是一定要踏踏实实做事情,不虚名,不浮躁;二是要牢记培养医学人才的初衷;三是项目要以国家、以学校需求为先。寥寥几句质朴的话,充分体现了陈灏珠院士淡泊名利、务实笃行、祖国至上的高尚情怀和品格。

  

拓扶贫新路,开展精准扶贫


2015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云南扶贫情况时提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应举社会合力,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其中,开展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实施健康扶贫工程,是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倡议和国家对口帮扶和脱贫攻坚战略,陈灏珠院士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基金宗旨,决定将医学人才培养和医疗扶贫救助相结合,把自己的工作投入到沪滇对口的脱贫帮扶事业中,在政府部门领导下,主动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凝聚各方力量,助力健康扶贫。

  

201510日,基金下设的生命之花项目启动,主要支持西部地区医学人才培养,改善西部地区医疗环境,帮助当地贫困家庭开展医疗救助等。

  

生命之花项目支持的首届沪滇心血管内科新进展培训班20166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开班,西部贫困地区医疗人才培训计划正式启动。该项目与复旦大学的定点扶贫工作充分衔接。

  

在培训过程中,陈灏珠院士亲自为学员授课、带领他们查房,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培训班从2016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为云南省培训近200位基层心内科医生,学员遍布云南省每一个县。

  

20175-6月,第二届沪滇心血管内科新进展培训班首届沪滇心血管介入诊疗规范化培训带教进修班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医院举办,培训班带动云南省多家基层医院的心导管技术从无到有,截止到2021年,已经培养了来自云南、江西共16组介入手术团队,拯救了大量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

  

2019年的结业典礼上,95岁高龄的陈灏珠因患腰椎滑脱、椎管狭窄疾病,腰腿异常疼痛,靠打针、吃药才略有好转,但他坚持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现场为所有学生颁发结业证书,并语重心长地说:我是有诺必践,也希望大家在回到基层后能尽心尽力地救助病人。

  

生命之花精准扶贫的首个医疗救助项目——“·肝宝贝计划20178月启动,来自云南永平贫困家庭的6岁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杨康琳丹和云南昭通48岁肝病患者王明学成为首批救助的对象。

  

6岁的小琳丹一出生就由于先天室间隔缺损,稍活动就会头晕、乏力,她幸运地成为了第一位受救助的心宝贝。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亲自带领团队为小琳丹成功地进行了心脏手术。如今,琳丹恢复良好,可以跟正常孩子一样生活、读书。

  

目前,陈灏珠院士基金生命之花救助项目已成功地救助来自西部贫困家庭的56位先心病患儿和15位肝脏疾病患者。除了直接的手术救助,中山医院还通过远程指导等形式,帮助云南昆明和大理两地的医疗团队持续提升疾病综合救治能力。

  

担抗疫使命,绽放生命之花


随着基金规模的不断扩大、公益内涵的不断深化,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人才培养基金2018年正式定名为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名称更改的背后是基金宗旨的持续深化和服务范围的渐进拓展。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袭来。

  

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主任、陈灏珠院士的女儿陈芸,首先想到的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她说:医护人员守护我们,我们也要为他们送去关爱。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时,测量体温是监测疫情的第一道手段。小小的测温仪成为了抗疫战场上炙手可热的抢手货

  

在了解到企业有动态测温产品后,陈芸女士立即与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接,同时通过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征询各家附属医院的需求数量,反馈给企业,待企业对每台仪器做过检测后,再统一发货给各家医院,用于一线医护人员个人健康监测和医院感染科、重症监护室病患的体温监测。

  

222日,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组织的第一批200台动态测温仪交付给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和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这两家上海市定点收治医院,助力疫情防控最前线。

  

317日,第二批1475台动态测温仪送达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随后分发给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华东医院、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金山医院、青浦区中心医院、华山医院北院、浦东医院、闵行区中心医院和徐汇区中心医院。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组织的数量最多的一次。


截至3月底,基金联系爱心企业先后向复旦大学11家附属医院、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等防疫一线单位捐赠动态测温仪共计2025台,价值182万元。其中通过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共捐赠了1675台价值150万元的动态测温仪,有力地支持了两家上海市定点新冠救治医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及9家发热门诊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组织了四次捐赠,毫不犹豫地担负起了共同抗疫的社会责任。

  

2020年,陈灏珠院士已身患重病。病重期间,他仍常常嘱咐担任基金主任的女儿陈芸不能辜负国家和社会给予的信任,蓄力一纪,可以远矣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复旦大学陈灏珠院士医学发展基金带着陈灏珠院士的嘱托,牢记扶贫初心,坚守使命与责任,用医者仁心的大爱护佑医学之树常青,绽放灿烂的生命之花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