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曦花开,青春归来!复旦大学举行校友返校日主题大会

时间:2023-05-27浏览:72设置



“十年没回来了,感觉很激动!”毕业已有30年的计算机系校友陈臻说。


118周岁的复旦园,处处洋溢着重逢的喜悦。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欢聚一堂,共叙师生情、母校情。曾经的同窗好友,携家带口、相约而至,聊不完的回忆、道不尽的想念。


5月27日上午,“燕曦花开 青春归来——2023复旦大学校友返校日主题大会”在正大体育馆举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金力等出席,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主持大会。


燕曦花开,青春归来

“欢迎你们回家!”金力对近2400名值年返校校友及家属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海内外复旦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校友们为学校声誉增光添彩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报告了学校近年整体发展情况,并表示中国特色世界顶尖大学的建设离不开全体复旦人的关注和支持,校友们用各种方式支持母校发展、持续回报母校,为母校凝聚起源源不竭的前进动力。复旦也永远是校友们最坚强的后盾与最温暖的港湾。

1983届世界经济系校友、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王战结合毕业40年人生感悟,勉励师生校友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我实际上还是一个隐藏的‘复二代’,我母亲16岁时考入复旦大学数学系,所以我一出生就是复旦大家庭的一员。”1993届计算机系校友、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周礼栋以《从PDP-11开启的复旦计算机科学之旅》为题做了演讲。
母校的不断发展,离不开校友们的支持。会上,金力向1986届化学系校友、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阮伟祥颁发校董聘任证书。


裘新、金力向在不同方面助力母校发展的校友代表许德民、蔡彤、汪新芽、杜昌勇、刘超、李玥、唐红斌、余凡、韩旗、纪传俊颁发纪念奖杯。

回首校园岁月,最难忘师恩如海。今天,学校各院系的教师也受邀来到了大会现场,校友代表将要向老师们献上花束,表达最真的致谢。

从毕业50年到毕业10年,1973届校友郦帼瑛、1983届校友邓锡军、1993届校友季斌、2003届校友唐红斌、2013届校友强舸,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与成长感悟。
本届校友联络员代表唐秦梅将返校旗帜交给裘新,裘新将旗帜授予下届校友联络员代表汪航。


好久不见,从未离开


“今天回到学校感到非常高兴!”82岁高龄的1963届物理系校友陈开泰今天来到返校日主题大会现场,会后还参加江湾校区的校友活动。他毕业后留校工作至退休,时间长达60年,可以说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复旦。
“让小朋友也感受一下母校的气氛。”七、八年没有回来的2000届法学院校友赵丽梅今年带着孩子一起回来。她说,回到母校的感觉真好。
久违的校园、亲切的共话、熟悉的食堂……一系列校友返校日主题活动,让人置身梦想开始的地方。好久不见,却从未离开。
复旦红烧肉、本帮油爆虾、腰果小炒皇、黑椒牛肉粒……在各校区食堂,一道道“记忆中的味道”让校友们仿佛再次回到久违的复旦校园生活。
“毕业20周年,同学们从外地过来聚会,非常开心”。在文科图书馆打卡点前,2003届世界经济系的老同学们过来集体打卡“返校护照”。校友们手持红色“返校护照”徜徉各处新老地标之间,重温校园旧时光,感受母校新发展。
“返校护照”打卡活动覆盖邯郸、枫林、江湾、张江四校区,打卡点多达30个,涵盖相辉堂、光华楼、燕园、曦园、3108教室、图书馆、医学生誓言碑、上医文化中心、玖园爱国主义教育建筑群等标志性建筑场所。
校友既是复旦的名片,又是后来者的引路人。作为校友返校日的活动之一,“和复旦学长学姐面对面”活动搭建了在校生与校友之间一对一交流平台,400余名校友与在校生相会于各校区的咖啡馆,畅谈行业发展与未来规划。
“我想借这个机会了解行业趋势和发展动态。”在邯郸校区的The Press咖啡馆里,来自上海数学中心的陈同学正与学长学姐们进行互动交流。在场的校友们也表示,希望能以“过来人”身份,为学弟学妹们带来新的思考和启发。
另一项校友返校日活动“校友走进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平台/科研平台”的主打内容之一,一场由自然语言处理实验室带来的大型语言模型MOSS讲座吸引了校友们的广泛关注。“人工智能的开发与发展需要多学科、产学研的协作,我想复旦的校友们都非常愿意为MOSS的完善做一些工作。”1993届计算机系校友吴雪波说。会上,校友们还上台体验内测版MOSS,深入体验模型开发情况。
活动当天,校友代表还走进张江校区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人类表型组研究院,枫林校区医学分子病毒学教育部/卫健委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了解学校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发展等情况,并帮助科研平台拓展相关校友资源。

燕曦花开,青春归来
   复旦,118岁生日快乐!








感谢香港智华基金的大力支持!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