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平台提升项目

时间:2023-08-11浏览:16设置

2020年6月,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鼓励并支持旗下经销商(凯迪拉克)通过上海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500万元,用于支持“复旦大学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平台提升建设计划”,旨在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高致病性病原体生物安全实验室体系,储备应急新现突发病原防治资源,提升上海市乃至全国应对新先突发传染病的防控能力等。

两年来,复旦大学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生物安全平台建设日趋完善:建成了上海市卫健委首个批复的加强型生物安全实验室,目前已投入使用;依托生物安全三级实验室获批成为国家首批高等级生物安全培训基地;整个平台在疫情期间全面开放、高效运转,完成新冠科研相关测试任务100多项,评价抗体500多个,候选药物3000余个,疫苗6项,材料设备3项,为上海市乃至全国的抗疫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项目还建成全国首个病原生物科学馆,定于2023年正式对公众开放,促进病原科普与教育。

生物安全BSL-2+实验平台

 ▲监控室和动物实验室

  ▲细胞实验室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