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研究项目

时间:2021-06-22浏览:253设置

 

  

2020年初,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复旦大学校董、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谢明教授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号召,捐赠支持复旦科研攻关。谢明校董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设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研究项目, 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科研攻关和奖励为此做出重大科研贡献的科研人员。


经复旦大学校内专家函评及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工作小组多次讨论,首批确定校内12个研究团队立项。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研究、预防及干预阻断方案、检测新方法、疫苗前期研究、临床诊治以及配套相关仪器设备研发等方向支持复旦研究团队开展研究。


谢明校董非常关心团队研究情况,期间多次通过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各团队负责人进行沟通。2021114日,谢明校董到访复旦大学,与复旦科研团队交流新冠病毒最新研究进展。复旦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武利民教授、哈佛大学医学院沈亦平助理教授、受资助的部分科研团队等参加了座谈会。会后,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金力院士与谢明校董一行会面交流。


武利民副院长表示,经过一年的努力,由谢明校董首期支持的项目进展顺利,不少项目持续发力,先后获得学校、政府和其他基金的支持。6名来自不同院系的教授、研究员就课题的进展作了精彩汇报,主题覆盖病毒检测、感染途径、疫苗研发、智能消毒等多个方面。


谢明校董对复旦科研团队的成绩表示认可,并分享了美国在新冠研究、疫苗开发等方面的最新进展。他希望复旦科研团队再接再厉,在充满挑战的2021年继续做出不凡成绩,在世界科学的舞台发出复旦之声。他表示愿意继续支持复旦在新冠科研方面取得突破。


金力常务副校长对谢明校董慷慨支持复旦大学新冠病毒肺炎研究项目表示高度赞赏。他希望科研院在组织项目实施中尽快做出突破性的成绩,并积极推动融合创新,早日产出标志性的科研成果。


2009-2021 ©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沪ICP备15043581号
返回原图
/